收益成長故事

基金獎二連霸贏家傅道格:

美國經濟繼續強 工業、金融股領漲

整理者:賀先蕙、採訪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04-01 瀏覽數:105,4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除了選擇權操作外,這檔基金還在投資高收益債、可轉債和股票搭配選擇權的3種交易策略中,尋找個股的「套利」機會;不過中長期仍維持整個投資組合中,股票、高收益債和可轉債各占1/3的穩定性。2018年隨著全球股債市波動加大,傅道格和他的團隊持續看好股票和可轉債表現,同時預期市場波動加大,選擇權操作收益將會提升。以下為安聯收益成長團隊接受本刊專訪紀要:

談總經》76%標普500企業獲利超乎預期,為史上僅見!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2月份全球股市大幅波動,股票仍看好嗎?


安聯收益成長團隊投資長傅道格答(以下簡稱「傅」):如果看企業獲利,我們認為(今年)仍是正面的走勢(trajectory)。美國聯準會的動態和利率走勢會在今年一整年加大市場波動,加上2017年是股市很好的一年,因此預期今年會比較顛簸,但股市仍將持續走高。至於債市,以投資等級債為例,我們並不預期會有很好的絕對報酬,因為升息限制了債券的總報酬。

問: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逼近3%,一旦升破3%,對股、債市有何影響?

傅:從技術面看,3%並不是我們認為的「趨勢所在」(trend line)。我們認為可能升至3.25%(亦即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向3.25%靠近)。如果今年聯準會升息3次、而且經濟仍然強勁、有通膨疑慮,那麼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很可能會上看3.5%,這是一個我們要有心理準備的「意外」,但這並不會真正傷害美國經濟成長的預期。

問:10年期公債殖利率若升到3.5%,會讓股市本益比變得昂貴,股市是否會大跌?

傅:對我們來說,我們永遠專注在(本益比的)「E」那個部分,就是掌握企業獲利成長的潛力。標準普爾500企業過去12個月每股獲利是145美元,現在我們看到很多標的的獲利甚至超過每股160美元。當獲利向上走到每股160元,那麼本益比的收縮(指本益比下調、倍數下降)會來得很快。

回顧歷史,過去20年,多數時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介於3%~5%之間,目前殖利率是在一個非常低的水準。所以如果從本益比角度觀察,我們一點都不認為3%或3.5%是一個重大變革(changing dynamic)。

安聯收益成長團隊股票暨選擇權專家余玉書答(以下簡稱「余」):此外,就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來看,(截至3月1日止)有76%公司公布的獲利超出市場預期(指2018年3月份所公布之2017年第4季獲利狀況),加上符合市場預期者高達86%。

問:就你們的觀察,企業獲利增加的主要貢獻為何?

安聯收益成長團隊可轉債專家凱斯汀答(以下簡稱「凱」):首先,我們看到企業營收開始增加,(以剛公布之2017年第4季數據看)有逾75%美國企業公布的營收數據超過市場預期。這可能是你看過有史以來最好的數據。如果再看到營業利潤率改善,就可以預期企業淨利會提升。此外,美國的稅改、企業實施庫藏股,也都有助於企業獲利拉高。

問:談到稅改,從企業獲利角度看,這對美國企業最重要的幫助為何?

傅:美國企業稅率從35%降到22%,這對企業獲利是有意義的助益。另一個影響是資本支出可以在一年之內抵稅,這會降低企業的稅負負擔(編按:此次稅改允許美國企業在2020年之前,100%抵減資本開支,估計2018年將替美國企業省下325億美元),激勵企業拉高資本支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