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僅以口頭約定難保自身權益

簽訂裝修契約 2招自保少糾紛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4-01 瀏覽數:62,5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另外,市面上有一些廠商會提供價金信託的服務,也就是消費者將每一期的款項匯到指定戶頭,待廠商依進度施工,雙方驗收無誤後,再由第三方支付款項給廠商。雖然看起來是由第三方支付,但吳翃毅提醒,有些廠商提供的信託帳戶是私人的或是與該公司相關的帳戶,這樣對消費者同樣沒有保障,所以不要聽到「信託」就覺得安心,要記得確認信託帳戶的名義。

萬一在裝修過程中仍不幸發生糾紛,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說明,雙方若私下和解不成,可以向消保團體或直轄市、縣(市)政府之消費者保護官提出申訴,尋求協助;假如還是無法解決,再向直轄市、縣(市)政府之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或鄉鎮市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若仍無共識,最後才走法院訴訟的程序(詳見圖1)。


查詢裝修公司及專業技術人員的合法性
若要查詢室內裝修公司是否登記有案,或是設計師、施工者有無專業技術人員的證照,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Step1》上網連結至全國建築管理資訊系統入口網,在左側的便民服務專區點選①「建管資訊查詢」→②「室內裝修」。

Step2》進入下個頁面後,點選①「室內裝修業登記查詢」可以查詢廠商的詳細狀況;點選②「專業技術人員查詢」,可以確認該專業技術人員的證照為設計或施工類,以及是否有失效或註銷等狀態。

Step3》以「專業技術人員查詢」為例,點進去後,輸入專業技術人員的①「姓名」、②「驗證碼」,按下③「執行查詢」即可。跳出下個頁面後,就能確認該專業技術人員的證照資格。(文◎林帝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