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美股Q1兩度單日大跌逾千點,下半年波動仍劇

抵禦市場衝擊 首選低波動亞債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8-05-01 瀏覽數:9,5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年亞債規模大幅成長
流動性風險已漸低
若以區域來分,在新興市場中,亞洲債券又最具備投資優勢,主因為亞債的波動程度在新興市場中向來最為平穩(詳見圖1),且在殖利率、債券存續期間與利差的表現上,又明顯優於成熟國家債券(詳見表1),因此在波動加劇時期,能提供較好的下檔保護,配置在資產中,將能發揮很好的防禦效果。


以亞洲高收益債為例,殖利率高達7.1%,勝過美國高收益債的6.56%,利差438個基點亦高於美高收的410個基點,且存續期間僅3.5年,低於美高收的3.94年(編按:在升息循環期間,存續期間較短者較能對抗利率風險)。

雖然亞債相較於其他債券資產具備投資優勢,但亞債有2大風險常為投資人詬病:

1.流動性風險:亞債因發債量相對小,過去常見有流動性較低的問題,在市場緊縮時不易交易。
2.匯率風險:因亞幣是高波動貨幣,容易出現大幅貶值,一旦匯率大幅貶值,就會造成投資人投資亞債的虧損。

談及流動性風險,夏苔耘表示,近年來在亞洲投資等級債發債量大幅成長之下,使亞洲債市規模大幅成長,目前規模已超過8,000億美元,即便是規模相對小的亞洲高收益債流動性也大為改善,因此現下亞債市場流動性已不成問題,不再是投資亞債的主要風險。

至於匯率風險,夏苔耘指出,亞幣的確是屬於波動度較大的貨幣,長期而言,美元則相對穩定,因此以她目前的基金操盤為例,為要求帶給投資人較為穩定的固定收益,布局會以美元計價的亞債為主,這樣一來,就可以相對壓低來自匯率的波動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