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以條列式評估成因,找出股價波動因素

善用魚骨圖 擬定致勝投資策略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8-05-01 瀏覽數:19,1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魚骨圖 石川馨 因果圖

16.MACD(weightedclose(),FastLength,SlowLength,MACDLength,difValue,macdValu
e,oscValue);//MACD的計算函數。

17.if oscValue>0 andaverage(close,5)>average(close,20)then condition2=true;//假如MACD符合上升趨勢的條件。


18.if open>close[1]*1.015 and value4>highest(value4[1],20)or value4-value5>200 then condition3=true;//假如符合開盤走強。

19.if condi t ion1 andcondition2 and condition3then ret=1;//只要3個條件都
符合,即產生觸發。

上面這個腳本的結構,主要是用條件式的方式,也就是condition1到conditionN來界定投資決策的重要環節,接著列出所有環節下的核心要素,透過程式寫成條件式後,再透過關係運算子「and」(條件要同時成立)或「or」(條件只需要其中一個成立),而投資決策的形成,必須是所有的環節都成立,因此,投資人會看到程式碼的最後一行,是所有的條件同時成立才會啟動。

從各交易中的成功案例
找出影響績效的環節
我們在擬定交易策略時,不同的交易方式,例如:當沖、隔日沖、短線、波段等,會影響績效的環節都會不一樣,而且每個環節裡的核心要素也不一樣。

XS策略平台團隊的研究方法是,把不同交易方式裡的成功例子拿出來研究,尋找真正會影響績效的環節,再透過各種嘗試與回測,找出最能代表每個環節的核心要素,最後透過上述的語法,完成一個投資決策的腳本。

各位投資人不妨也可以嘗試一下,利用類似的方法,先思考自己的交易決策魚骨圖,再根據上面的語法範例,完成自己的投資決策腳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