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從投機到投資之路

股神巴菲特:穩健投資能讓你超富有,而且絕對不會變窮

撰文者:葛倫.雅諾德(Glen Arnold)、譯文者:蕭美惠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31,3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1.徹底分析
你投資了一家企業,你會持有該企業的一小部分。然而,你分析的問題應該要與買下整家公司時相同,而不只是一小部分的:

◎該公司的績效和獲利歷史?
◎該公司在客戶之間有好名聲嗎?
◎該公司的資產多、負債少?
◎該公司面對哪一種競爭?
◎公司的管理階層能幹且誠實嗎?


這類分析需要理性、獨立思考和嚴格查核事實。葛拉漢認為,這種分析主要是仰賴已知的量化事實。他認同質化方面的重要性,例如,知名品牌的力量,以及管理團隊的素質,但1929年的經驗,使他不敢太過強調自己對公司前景,以及管理階層能力與正直的評估。

2.保障資本安全
買股票時,很重要的一點是建立安全邊際,就像路橋要有護欄一樣。橋梁的建造,不只要承受過去測到的風速和其他載重,標準要遠高於此。

同樣的,唯有在買進價格跟你估算的內在價值之間,存在大幅安全邊際,你才能買進股票。你必須要認真考慮下檔風險。

3.令人滿意的報酬
不要指望一步登天。不要因為過度樂觀或貪婪,而超出自己的能力圈,或是超出自己能承擔的風險極限。

一大諷刺
謹記這項諷刺:偉大投資人秉持安全原則,只想獲得令人滿意的報酬率。然而,長期下來,他們的績效超越那些承擔更高風險的人。

巴菲特向葛拉漢學到的其他心法
除了這3大要素的投資定義,巴菲特還從葛拉漢那裡學到其他重要心法。他學到,報酬取決於投資人的:

◎知識。
◎經驗。
◎性格。

投資人要了解商業世界及其運作方式。有人認為懂得會計、財務和企業策略很重要,但這些都可以隨著時間補強及了解。擁有好奇心是先決條件,不過,投資人不必單純由經驗來培養需要的知識水準。從他人的錯誤與成功,也可以學到許多。

想成為一名優秀投資人,性格比智商來得重要。葛拉漢教導巴菲特,大部分的聰明人往往是差勁的投資人,因為他們經常缺乏正確的心態。例如,假使他們極為理性,會對市場的不理性感到挫折,而無從設法利用這種不理性:他們只會將其視為瘋狂。他們也可能沉溺在自己的預測和預估中,因而忽略了要建立安全邊際。投資人的差勁性格,還包括在恐慌時跟隨群眾,或是跟大家一樣陷入非理性榮景。另外,有些人無法不去注意到別人因某種新投機,或是最新流行技術而賺錢,於是也跟進了。簡單來說,投資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