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從投機到投資之路

股神巴菲特:穩健投資能讓你超富有,而且絕對不會變窮

撰文者:葛倫.雅諾德(Glen Arnold)、譯文者:蕭美惠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31,3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檢視事實
葛拉漢跟巴菲特強調說,如果他想超越市場上其他人,就必須了解他們聚焦在哪裡。舉例來說,許多所謂的投資人,主要關切未來的預期,例如,最近的媒體產品,在未來10年會有多少客戶訂閱;而這種事,是完全說不準的。由於畫錯重點,他們反而沒注意到更重要的細節,像是資產負債表、獲利紀錄和股價。

重點是不要被一家企業的故事給迷住,而忽略它的真正事實。我們很難預測哪一檔股票會有快樂的結局、哪一檔股票會主導市場利基。其實,往往沒有贏家,至少在投入資本報酬率方面沒有。因此,我們必須附和葛拉漢說的:「分析主要是關注於事實所支撐的價值,而不是大多取決於預期的價值。」


巴菲特曾這麼形容葛拉漢:

「他不講求出色的投資,也不追求流行或時尚。他重視穩健投資。而我認為,假如你沒有太趕的話,穩健投資可以讓你變得超級富裕;而且,更好的是,絕對不會讓你變窮。」

巴菲特從葛拉漢那裡學到用簡單易懂的比喻,來說明複雜投資原則的方法。「市場先生」(Mr. Market)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而且其中有些東西,是我們每天都應該牢記的。

葛拉漢說過以下的故事:你跟市場先生合夥做生意。你持有50%,他也一樣。市場先生每天都來找你,要不提議向你買下一半的事業,要不提議把他的一半事業賣給你。他其實非常親切,一整天都會提出報價。問題是,市場先生有情緒。有些日子他很樂觀,跟你提議用很高的價格,收購你的事業股權。有些日子他情緒低落,只想脫身,願意把他的一半事業用低價賣給你。

所以,你必須問自己,你是否要依據市場先生提出的價格,來評估你的股票價值?我希望你沒有這麼做。你應該要自己分析,把你自己估算的內在價值,與市場先生的出價做比較。

學習重點
1.奉行穩健投資原則
葛拉漢及陶德投資學派開發的基本面分析策略,包括他們兩人及他們的學生提出的,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找尋合適的導師,不論是活著的人,或是已故的名人。

2.你只需要超越大盤數個百分點,就會累積龐大財富
一旦你打造出自己雪球的核心(一些資金,加上穩健的原則),透過良好的中期報酬,便能不斷滾大雪球。然後不要偏離這些原則,以保持雪球往下坡滾動。

3.如果你對公司進行徹底分析、建立起安全邊際,以及目標設定為令人滿意的報酬,這樣才能算是投資
假如缺少任何一點,你就是在投機。

4.不要接受市場先生評估的股票價值,你要自己做研究
市場先生既瘋狂又抑鬱,有時在相同環境下,對相同公司有著高度評價,然後在轉眼間,又只看到缺點,因此願意以低價賣出。你要利用市場的不理性,而不要陷入其中。

曾任投資學教授與企業財務學教授,目前是位富裕的專職投資人。他的主要研究聚焦在探索:「什麼是有效的投資?」你可以在www.glen-arnold investments.co.uk網站,看到他如何汲取偉大投資人的觀念、學術研究以及企業策略分析。此外,他會在newsletters.advfn.com/deepvalueshares說明他的投資選擇和討論投資觀念。著作包括英國暢銷投資書籍,以及暢銷的企業財務教科書。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英語系,從事新聞及翻譯20餘年,曾獲吳舜文新聞深度報導獎,譯作包括《成為賈伯斯》、《破壞性創新的兩難》、《投資人的生存戰役》、《透明社會》等數十本。

延伸閱讀
1966年本益比不到10倍! 巴菲特如何發掘迪士尼的投資價值?
投資人務必牢記 巴菲特3大投資哲學
跟著英國巴菲特 2階段篩好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