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實地訪調的精神

1966年本益比不到10倍! 巴菲特如何發掘迪士尼的投資價值?

撰文者:葛倫.雅諾德(Glen Arnold)、譯文者:蕭美惠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9,9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巴菲特合夥事業用400萬美元買進該公司5%股票。巴菲特在隔年用620萬美元賣掉。雖然獲利不錯,巴菲特出脫得太早了。巴菲特說:「決定(在1966年買進)是很明智的⋯⋯但你們的董事長做了抵銷這件事的決定(,而在1967年賣出)。」他說的是,股價在1967年到1995年,共漲了138倍。


學習重點
1.市場先生可能是笨蛋
並不是一直都這樣,但有時候就是。眼光要放長遠。機構投資人可能只看短期。要超越法人的話,就得思考一家公司在眼前的低迷結束之後,會是何種局面。

2.只需多一點資本便能創造更多獲利的公司,可能就是金礦
迪士尼利用7年週期,重新發行受歡迎的經典電影給新一代青少年看,只需一點點額外的成本。該公司還能把電影特許權套用在新格式,由VHS到網路下載,同樣也只需要一點點額外成本。這類公司可以創造很高的已動用資本報酬率。

3.研究傳聞
巴菲特去見了華德.迪士尼,還到迪士尼樂園和電影院實地訪調該公司品牌和產品。

4.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品質
一些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品質很容易觀察,只要睜大眼睛就行了。

5.不要太早賣出
巴菲特在1967年賣掉迪士尼股票,獲利55%,後來懊悔不已。假如他在後來的數十年長抱這些股票,還能賺到更多。

曾任投資學教授與企業財務學教授,目前是位富裕的專職投資人。他的主要研究聚焦在探索:「什麼是有效的投資?」你可以在www.glen-arnold investments.co.uk網站,看到他如何汲取偉大投資人的觀念、學術研究以及企業策略分析。此外,他會在newsletters.advfn.com/deepvalueshares說明他的投資選擇和討論投資觀念。著作包括英國暢銷投資書籍,以及暢銷的企業財務教科書。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英語系,從事新聞及翻譯20餘年,曾獲吳舜文新聞深度報導獎,譯作包括《成為賈伯斯》、《破壞性創新的兩難》、《投資人的生存戰役》、《透明社會》等數十本。

延伸閱讀
股神巴菲特:穩健投資能讓你超富有,而且絕對不會變窮
投資人務必牢記 巴菲特3大投資哲學
跟著英國巴菲特 2階段篩好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