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教母蕭碧燕傳授股市高點應對之道

紀律操作 才能保住甜美戰果

整理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8-06-01 瀏覽數:16,8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市高檔2種操作
端看個人風險承受度
在股市高點,投資人通常有2個選擇:

選擇1》創歷史新高後,縮小停利點,且降低扣款金額:這個方法就是像我一樣,維持定時定額,當股市繼續創歷史新高,嚴格執行停利、並且把停利點縮小(例如從20%降到10%);停利後也要續扣,但可以降低每月扣款金額(例如從月扣6,000元降為3,000元)。


若發現基金表現不佳,在同類型中績效一直處在後段班(此為停損2條件之一,另一停損條件為「你所買的基金走到了空頭,且空頭要走很久」),則要改扣別檔同市場的基金。

還有,不輕易碰單筆,單筆是要買在相對低點,不是跳入相對高點。

如果這2、3年來都這麼做,你會停利1~2次,雖然持續創新高的過程中似乎少賺了許多錢,但一路走來風險很低。不管市場講了多少次風暴,依然老神在在,少賺了錢,卻換來安定的心,如果你覺得這樣值得、可以接受,那麼這個方法就很適合你。

選擇2》時時刻刻注意市場動態,堅持等到最高點再停利:「少賺」對你來說太痛苦了,所以堅持抱到最高點再考慮停利。如果這麼做,這幾年似乎是拼對了,資產的漲幅想必相當甜美,但卻換來時時恐懼的心——停利出場怕再漲,繼續持有又怕暴跌⋯⋯。

如果幸運的能多賺錢,你覺得值嗎?只要你覺得值就這樣執行吧!但別忘了,萬一幸運之神不站在你這邊時,必須接受高點套牢的痛苦之路。

以上這兩個方法沒有好壞之分,要選哪一個,只是看你要接受哪一種過程而已。(本文摘自第5篇)

博客來購買連結

經歷: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
現職:《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專業投資演講者
著作:《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
          《蕭碧燕教你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
          《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
          《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每次投資都要獲利出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