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同時考量股本、外資買超張數兩因素

用「外本比」輕鬆搭法人順風車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18-06-01 瀏覽數:30,4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外資 外本比 股本 投本比

參數period是指要程式抓取(計算)的外資買賣超天數,可以設定5,就是指計算過去5個交易日的外資買賣超,或10個交易日,看使用者打算買賣股票的週期。

資料讀取是指要求系統計算的期間,不能小於希望計算外資買賣超的天數。不過,如果設定的資料讀取過久,又會耗費系統資源與時間,因此,建議略大於period的參數即可,這邊團隊先設定20筆,也就是20個交易日的意思。挑選名次是指最後輸出「外本比」排行的名額,可以依照需求決定輸出的名次,此處先設定30名。


團隊設定過去5個交易日的外本比排行,選出了30檔股票,其中,禾伸堂(3026)是近5個交易日外資大買同時占股本比率第1名的個股,近期漲勢非常凶猛(詳見圖2)。

新增近1個交易日買張
以提高選到潛力股機率
如果投資人想再進一步篩選,縮小選股的範選,也可以在這個外本比的策略中再加上一個條件,例如:新增「近1日外資買超200張」,代表到最近1個交易日還在繼續買超,就能把選股池再進一步縮小到18檔(詳見圖3)。

團隊透過外本比來篩選股票,投資人或許也會想到「投本比」,也就是投信買超張數占股本比率,其實只需要透過一樣的函數,將外資改成投信就可以,投資人不妨試試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