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具備退休後4根支柱,才會有後半生的精彩生活

侯昌明 把退休當成「另一種工作」

撰文者:黃曉波 更新時間:2018-07-01 瀏覽數:31,6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現年49歲的侯昌明,曾在40歲就想要退休,並在44歲落實,但只逍遙10個月後就後悔了。不是因為沒錢,而是太無聊了。他強調,除了財務外,要先規畫退休生活的重心,否則退休後會老得很快。

根據內政部資料,今年4月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不過,社會上對於退休,似乎焦慮多於期待,且投入在金錢準備多於身心準備。但其實,退休生活的樣貌,若依自己的興趣大力自訂標準,活出自己的價值,必會精彩可期。


全方位藝人侯昌明,一向及早規畫人生各階段的財務目標,對於退休也不例外。尤其,他曾因作保和投資失利,兩度負債,嚇得他長期拚工作、拚存錢,還拚出「搶錢達人」、「台灣省長」等封號。

但因長期打拼工作而累積的疲勞,6年前,40歲的他就盤點手上的工作、投資理財孳息,只要不要過太奢華的生活,他應可提早在45歲退休。

第1根》支柱
「6211資產配置法」
創造一輩子的現金流
「有人認為要到五星級餐廳才叫外食,我可能在附近小有名氣的餐館吃飯就覺得是一種享受。」他說,退休生活的花費,要以自己要求的生活水準來計算和準備。以他為例,目前每月開支為25萬元,1年就要300萬元,以退休後生活長約30年~40年計算,至少要準備1億元。對擅於賺錢、存錢和理財的侯昌明,若將退休定在45歲,他應可備足這1筆退休基金。

「不管幾歲想退休,對於退休的財務規畫愈早愈好,才能享受時間複利所帶來的報酬。」他認為,不要太相信媒體或別人所定的標準,一定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每個人需要的金額不同,最好是回推自己退休後一個月預計需花多少錢來計算。假如預備在65歲退休,預計一個月生活支出是5萬元,活到85歲,這20年累計至少要準備1,200萬元才夠用。

當時,侯昌明以他獨創的「6211資產配置法」,創造可領一輩子的現金流,他的配置為:股票占6成、房產占2成、基金占1成,儲蓄與現金部分占1成。其中,股票和基金是挑選高殖利率、優質的標的,獲利和波動穩定。

此外,喜愛旅遊的他,曾立誓要帶太太環遊世界,因此早早就買美元保單,不管美元匯率如何,這筆錢就規畫為旅遊基金。

在退休金的準備上也要保有彈性,除理財規畫外,也可開闢副業,條條大路通羅馬。

侯昌明以自己為例,以往可以靠主持節目為主要收入,但當他觀察到台灣演藝圈環境愈來愈蕭條,便與太太曾雅蘭轉戰電商,在臉書經營「Reverse」網站賣服飾與在內湖開「PIETY派。對」手工鹹派店,順勢開源。

第2根》支柱
參加品酒活動
結識志趣相投的朋友
在「短暫退休」前,侯昌明因忙於工作,朋友圈很小,以至於退休期間,不太找得到人可以常聊天聚會。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朋友是老年生活快樂的關鍵,影響力勝過於家人。朋友在退休生活中十分重要。

所以,現在的他很積極培養多元興趣並參加活動,多認識些生活、興趣相投的朋友。

如他最近迷上品酒,家裡也買了紅酒櫃,邀請友人一起品酒,藉由朋友相互介紹,擴大交友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