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VIC價值投資學院培訓師林修禾傳授美股投資法

靠熊市專用評價法 空頭賺更多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8-07-01 瀏覽數:7,2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股票投資 美股




今年2月初全球股市暴跌,讓不少投資人損失慘重,但是事後來看,股災的時候如果進場撿便宜,都會有豐厚的報酬。VIC價值投資學院台灣首席培訓師林修禾表示,很多投資人在股災時不敢買進,是因為不知道要買什麼股票。

股災時,市場氣氛通常非常悲觀,讓投資人覺得買什麼公司都有可能倒閉,因此根本不敢進場。但是,林修禾指出,其實有種策略,可以很安心,就是找出資產比股票市值還多的公司買進,如此一來,即使公司真的倒閉,投資人也能拿回更多的錢,就有勇氣在股災時大膽進場。


公司倒閉會清算資產
剩餘的淨值將還股東
林修禾解釋,因為公司倒閉時,會將資產(包括現金、土地等)扣掉負債後的淨值返還給股東,如果清算後的價格為每股淨值100元,但是現在的股價只有80元,就代表一旦公司倒閉,股東仍然可以拿回100元,比當初投入的80元更多,這樣就比較安心。

這樣的觀念其實是來自於「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他的概念是用資產來評價,當資產大於市值時,就可以長期持有。

根據回測的資料顯示,如果在1970年至1983年,買進所有符合葛拉漢選股條件的股票(美股),持有1年後出售,並且再次購買當年度符合條件的標的,這些年下來,每次能購買18~89家,平均每年的報酬率高達29.4%。林修禾說,這是不擇時的買賣方式,如果在股災時加碼買入,報酬率還會更高。

其實,全球股市幾乎每年都會遇到10%的回檔、平均每5年就會發生一次大跌逾20%的熊市,因此,下次遇到股災時反而要高興,靜下心來,好好找出即使公司倒閉了,也不會賠錢的股票,但是要如何找呢?林修禾提出4個條件,教各位投資人如何一步步找到股票,並且進一步運用在篩選全球股市的標的中:

條件1》PB小於1
公司倒閉後還能拿到更多錢的標的,是指每股淨值大於股價的股票。林修禾建議,投資人可以用最簡單,也是最實用的股價淨值比(PB)評價法,找出每股淨值大於股價的公司。股價淨值比是專門看每股淨值與股價關係,其公式為股價÷每股淨值。

以林修禾前面所舉的例子來看,股價80元除以每股100元的淨資產,股價淨值比算出來為0.8,也就是說,只要PB小於1,就是淨值高於股價的公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