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VIC價值投資學院培訓師林修禾傳授美股投資法

靠熊市專用評價法 空頭賺更多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8-07-01 瀏覽數:7,2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股票投資 美股

這種帳面價值高於股價的股票通常不會倒,林修禾指出,因為公司只要處分掉資產,例如:土地或不動產,就有現金可以度過難關,因此,找出PB小於1的股票,就不需要擔心血本無歸。林修禾把這個評價方法稱為「熊市專用評價法」。

林修禾指出,這種策略真的可以賺到錢。用回測數據來看,1966年至1984年之間,如果每年固定一籃子買進,在紐約證交所上市、PB排行最後10%的股票,平均年化報酬率達14.36%。如果遇到股災,股價大幅修正,標的的選擇將會大增,報酬率也會更好。


條件2》小型股
使用PB小於1的條件來找股票,是個好方法,不過,對於小資族來說,只用單一條件來篩選股票,所選出來的標的可能太多,因此,投資人可以增加一些條件,來縮減標的數量,同時進一步提高勝率。

小型股的報酬較佳
加入篩選可提高勝率
根據1963年到1990年的回測數據,將紐約證交所掛牌的股票依照PB排序,並且分成10等分,最低的1等分(也就是PB最低的10%)的股票統統買進,隔年賣出後,再重新買入PB最低的10%,平均年化報酬率高達是19.6%。但是,如果把市值也切成10等分,市值最小的10%,平均年化報酬率高達23%,而市值最大的10%,平均年化報酬率只有14.2%,「這表示愈是小型股,報酬率會愈好。」林修禾解釋。他建議資金有限的散戶,可以加入小型股的條件來篩選。不過,台股多半屬於小型股,因此,就算加入這個條件,縮減的檔數相當有限,但是,如果用在美股就有非常大的差異。

在奇摩股市中,小型股的定義是指市值小於20億美元、中型股是指市值在20億美元至100億美元、大型股是指市值在100億美元以上、超大型股則是指市值在2,000億美元以上。

條件3》負債比在20%以下
雖然我們已經用PB小於1這個條件,但是,投資人不會真的希望公司倒閉,畢竟清算流程十分冗長,而公司的資產價格也會波動,因此,投資人可以再增加一個條件,讓選到的標的更安全。林修禾認為,可以增加「資產負債率」這個指標,其公式為:負債總額÷資產總額×100%。

林修禾建議,投資人可以挑選資產負債率在20%以下的標的,代表公司財務運作的槓桿比較低,這樣的標的更安全。

條件4》至少持有5年
由於股價經常會波動,如果挑選出標的後,持有的時間過短,股價未必會漲過進場時的成本價。

根據1968年至1990年的回測數據顯示,如果每年買進紐約證交所中,PB最低的20%股票,並且持有5年才賣出,勝率高達100%,也就是沒有一次是賠錢出場,而報酬率在27.9%至195.5%;如果持有3年就出場,多數是賺錢,但是仍然有2次是賠錢;如果持有1年就出場,則22次中就有6次是賠錢,可見如果投資人能持有5年以上,賺錢的機率大增。

另外,林修禾也提醒,用這,金融股負債愈多,反而賺愈多。利用上面4個條件選到好股票後,股災來了也不怕,還可以安穩地睡覺,靜待收割的時間到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