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受惠景氣復甦、通膨增溫

大宗物資表現看好 金價可望再漲13%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07-01 瀏覽數:5,6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隨著美國通膨增溫,黃金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過去1年來,黃金價格上漲了2.56%(截至2018.06.19)。而4月份,黃金價格更是一度漲至每盎司1,365美元的高點。貴金屬市場的後市怎麼看?還有上漲空間嗎?

最近公布的5月份美國通貨膨脹率已經來到2.8%(詳見圖1),已經遠超過美國聯準會(Fed)之前所公布的2%通膨目標。隨著景氣明確復甦、通膨增溫,市場開始看好大宗物資的行情,其中又以黃金為重要代表。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在5月份就出具研究報告強調,「大宗物資是2018年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而策略上來說,支持(投資人)持有大宗物資的論點很難再更強⋯⋯,當通膨的擔憂使得利率走高⋯⋯,(大宗物資)分散投資組合的優點正與利率同步走高!」

在通膨增溫、大宗物資整體看好的情況下,貴金屬後續走勢怎麼看?以下分為「黃金」和「白銀」兩部分來分析:

黃金市場 美元、新興市場需求將是影響下半年走勢關鍵
針對黃金的後續走勢,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分析,一般來說,影響黃金走勢的主要趨勢有二:
第1,實質利率。也就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實質利率愈高,愈會壓抑金價走勢(因為當通膨增速超過名目利率,會導致實質利率走低,對金價有利)。

第2,美元走勢。因為黃金主要是以美元計價,因此美元愈弱,對金價愈有支撐。

但從圖2可以發現,儘管自聯準會於金融海嘯之後的第1次升息,亦即2015年底以來一路升息,金價卻是一路走高。從2015年底的低點至今(截至2018.06.19),金價漲幅約達2成。林啟超強調,近年來,黃金跟利率的相關性有降低的趨勢。

也因為黃金跟實質利率的相關性趨弱,因此林啟超認為,下半年影響金價走勢的關鍵將是美元。他強調,當今年下半年歐洲的政治紛擾告一段落,歐元可望回升,屆時美元將可能轉弱,因此對黃金有所支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