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顏炳立:讓利才能換到成交量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8-08-01 瀏覽數:14,2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房地產 顏炳立 2018房市




年初就預告,今年預售市場「量會再縮,價會再破,蛋黃不黃,蛋白變黑」!預售屋價會賣破新成屋價,新成屋價會打到中古屋價,價再修10%才會見到積極買盤!

截至7月初為止,真正明顯成長的是,土地市場的交易量,估算為906億元,達到去年全年1,242億元的7成多。但進一步檢視土地市場的成交量,超過6成是各地政府重劃區的土地標案,在土地價格相對便宜情況下卻沒有完全脫標,市場僅存的自用型買氣,快被不肯讓利的持有者玩垮,市場要復甦仍得等上幾年!


再看今年上半年的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大約是13萬多棟,符合今年全年25萬~26萬棟的預估範圍,市況仍不景氣。儘管低利率時代房市要全面崩跌不容易,但我還是建議,持有者要賣應趁早讓利,對剛性自用者來說,2019年房市有可能落底,但要看成交量是否符合爆量的條件。

當買賣雙方對價格認同就有量,自用者只要買價合理就可進場。但若好產品降價仍吸引不了買盤,就意味著緩跌市場來臨,悲觀的市場裡不會存在樂觀的氣氛,就算是銷售專家,也無法把玉蘭花的行情賣到玫瑰花的價格。現在仍是任性的賣方與不認命的買方在拉鋸,造成市場無量。如果你還在期待價格回春上漲,我只能說這個期待根本沒有明天!

房市從2014年「軟趴趴」、2015年和2016年「死死昏昏去」、2017年變成「要死要活」,到2018年是「快要停了」。現在只能等政策,看新任財政部長能否推動稅制改革急救房市,我認為這是重現生龍活虎的房地產遊戲最好的方法。

2018下半年房市各類產品仍在尋求可突破的空間,其中,稅制環境是最重要的變數,目前稅制不具吸引外來資金的誘因,使得市場只能慢慢緩跌尋求落底的機會,以免傷及抱了滿手房貸的金融體系。在這個緩跌過程中得靠讓利才能換到成交量。我必須再次提醒:「量」是市場買氣的支撐,價格才是最後的投資思維!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延伸閱讀
顏炳立:自用型買家優選蛋黃區讓利案
顏炳立:房市成交不代表追漲動能出現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