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貝萊德投信董事長李豪,分享參與「強積金」經驗

每月自動扣款 無痛打造退休金庫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09-01 瀏覽數:12,8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基金 定期定額 投資 儲蓄

問他錢有多少?李豪說,這筆錢夠他在台灣買一間房子!可能不夠在台北買,但如果到中南部買房應該夠!回想這段經歷,李豪認為有3重意義:第1,對年輕人來說,因為是每月自動扣款、提撥,所以相當於是一種「無痛投資術」,自動累積退休金。而且連續提撥10年都沒有去用這筆錢,等於是為自己打造了一個小金庫。「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會更早利用這個機會去存錢。」李豪強調;第2,因為強積金可以由勞工自行選擇投資標的,讓年輕人更有參與感;第3,由於雇主要相對應提撥員工的退休金,對企業來說,這是一個留才、攬才的好方法。

定存基金培養儲蓄習慣
及早享受複利效果
李豪自2013年接任貝萊德投信董事長後,一直對台灣退休金制度相當關心。今年7月,貝萊德在台灣首度推出該公司在台的第1個「目標日期基金」:「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30/2040/2050目標日期組合傘型基金」。這個系列的基金以「存退休金」為出發點,打造適合台灣投資人的生命週期資產配置曲線(glide path)。


李豪援引自己當年在香港提撥強積金的例子強調,對年輕人來說,不論金額大小,最重要的是養成「儲蓄和投資」的習慣,愈早開始愈能享受複利的力量。根據他們的試算,若25歲開始每月投資新台幣1,000元,假設年報酬率5%,至65歲退休時帳戶價值可達153萬元(詳見圖1),「最重要的是要開始這個習慣!」李豪強調。

學歷:商管學士
經歷:宏利投信董事長
現職:貝萊德投信董事長

延伸閱讀
4步驟規畫退休財務 50歲前享受第二人生
蕭碧燕教你36個月投資術 先股後債養肥退休金
延伸學習
人人都能學會投資基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