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堅信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贏回來

黑人陳建州:投資給下一代被看見的機會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18-09-01 瀏覽數:73,0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黑人 陳建州 保險 理財 醫療險

追求安心的理財觀》
不賭博、不投機
用保險把錢守住
不同於運動場上的狠勁或是表演舞台上的誇張搞笑,黑人用沉穩地語氣強調:「我的理財方法就是不賭博、不投機,只會用保險把錢守住,並且給家人安心無虞的保障。」當年父親空難後,留下保險金和華航撫卹金約1,000多萬元,讓年邁的爺爺、奶奶以及當時都還未成年的3個兄妹,能夠度過失去至親、失去經濟支柱的窘困時期,也讓黑人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保險的重要性。

由於黑人的媽媽曾是國泰人壽業務員,使他用保險建立經濟安全的觀念根深柢固,他形容,「好的保單就像買到一輛好車,根本不用擔心內裝和基本配備。甚至挑選品牌好的保險公司,售後服務好,就不用煩惱太多,擔心保障不足。」因此他也經常鼓勵身邊年輕運動員,一定要存錢做基本保險規畫,尤其醫療保障,才能夠讓自己無後顧之憂地在球場上拼盡全力。


3年前(2015年),黑人的一對雙胞胎兒子誕生,原本喜歡用房地產理財的另一半范范,也開始接受黑人用保險理財,幫小孩做好保險規畫的觀念,除了在孩子一出生,就幫孩子買了基本的壽險、醫療險,孩子滿2歲後,開始用年金險幫小孩存教育基金。

黑人認為,保險不能賺大錢,但可利用不同保險產品,作為「專款專用」的守錢工具。若20年後,兄弟倆要出國讀書,一定需要一大筆錢,從小開始用保險累積,就能避免這筆錢因意外事件而被挪用。

不忘初心的使命感》
關心單親、隔代教養球員
資助母校,提供圓夢機會
黑人不諱言表示,有很多人想找他投資,但只要是他不熟悉的領域,就會婉轉婉拒,「我只想投資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有投資給下一代被看見的機會。」黑人說,因為自身背景和經驗,他多關注的是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年輕球員。

像是在寶島夢想家隊擔任射手的吳松蔚,因為父親吸毒長年進出勒戒所,由奶奶一手帶大的他,原本想要放棄籃球,把時間拿去打工賺錢來養奶奶,但是黑人在素人選拔中看到他,覺得「應該給他一個機會」,邀請進入球隊,而吳松蔚也不負期待,以高命中率的三分球成為幫球隊爭取得分的「名堂射手」殊榮。

懂得飲水思源的黑人,一直默默資助母校金華國中籃球隊中,家境弱勢的小學弟們,像是2018年畢業、8月赴美就讀美國籃球名校橡樹山高中(Oak Hill Academy)的陳將双,就是來自台中環山部落的泰雅族小孩,需要資助,才能支付赴美求學的生活開銷,黑人得知後,也二話不說提供助學金。

儘管投資在人才上的實質報酬率,很難用數字來衡量,但黑人相信,只要願意給他們上場的機會,他們的命運和人生將大不同,就像從來不會忘記自己曾是清寒子弟的黑人一樣,奮力打完艱困的人生上半場後,抱著感恩與回饋的心,在人生下半場的賽局中,期許自己發揮更多的影響力,讓夢想成真。

出生:1977年5月2日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
經歷:中華隊國手、《娛樂百分百》、《我愛黑澀會》等節目主持人
現任:綜藝節目主持人、富邦勇士籃球隊副領隊、寶島夢想家隊擔任領隊

延伸閱讀
華爾街最聰明CEO:貧窮的孩子,別讓自卑影響你
施文彬 從台語歌王到電競教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