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2018保單評選》5步驟挑出優質投資型保單

小錢投保變額萬能壽險 買到高保障+投資收益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8-09-01 瀏覽數:78,2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保險 壽險 投資 保單評選

步驟2》釐清各項投保成本的費用率與
收費方式,超額費用率愈低愈好
接著再比保單收取的各項費用。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王信力指出,變額萬能壽險各項費用會直接從所繳保費或保單帳戶價值中扣除,常見費用有保費費用、行政管理費和超額費用(詳見表3),原則是「超額費用率愈低愈好」。


有保費、超額費用,但不收解約費用的保單,屬於「前收型」變額萬能壽險;投保初期不收保費與超額費用,但投保前5年如果解約、每年收取解約費用的保單,則屬「後收型」變額萬能壽險,目前市售保單以前收型保單為主。

步驟3》每萬元保額成本愈低愈好
接下來,再比較保險成本,即是購買每萬元保額要付出的月繳費用。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吳士賢指出,相關計價方式都會附載在保單條款內,依男女性不同年齡投保表列,每月從保單帳戶價值中扣除,也是愈低愈好。

舉例來說,有2張保單:A保單25歲男性每萬元保額,月繳成本為0.97元;同條件下,B保單月繳成本為1.08元,自然是A保單較佳。但要注意的是,保險成本採自然費率,隨年齡增加會跟著成長。

步驟4》比較附加附約與其他條件
再來則要比較保單的附加附約功能與其他條件。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張佳瑩指出,變額萬能壽險都採主約設計,可額外附加同保險公司的附約。有些保單還可附加帳戶型附約,特色是不必額外繳附約保費,可以直接從保單帳戶價值中扣繳保費,而且保費比傳統附約低。此外,有的變額萬能壽險還提供回饋機制,給付加值給付金(詳見名詞解釋),原則上給付條件愈寬鬆愈好。

指投保變額萬能壽險後,符合保單條款載明的特定條件時,回饋給保戶的金額,但不是發放現金,而是返還到保單帳戶價值中,又稱為「加值回饋金」。

步驟5》查看連結投資標的選擇性,相關費用是否合理
最後是比較投資標的選擇範圍和相關費用。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王琦惠指出,連結標的愈多元,保戶能有愈多選擇愈好。例如只連結1檔全委投資帳戶的變額萬能壽險,選擇性就小於同條件下,可連結多檔共同基金與ETF的保單。

至於投資標的須支付的手續費、管理費與保管費,在保單條款中也會載明,投保前建議一定要先查詢並比較費用是否合理。至於轉換投資標的要支付的手續費和提領費,原則上是有用到才會收,但多數保單會設計每年免收手續費次數,次數愈多當然愈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