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堅守4大原則 讓停損不再是投資難題

撰文者:陳喬泓 更新時間:2018-12-26 瀏覽數:12,5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停損 金融海嘯 巴菲特 陳喬泓

同樣地,我也不贊成只單壓一檔股票的操作方式,除非你的心臟夠大顆,否則比較恰當的做法,還是應該適度分散持股。單獨投資一檔股票,除了沒有做到投資組合的平衡之外,也容易因為情緒壓力而做出錯誤的決策。

當你孤注一擲時,一旦股價下跌30%,你帳面上的損失就是3成。可是,如果你持有5檔不同的標的,其中一檔下跌30%,其他4檔則穩定持平,此時你的帳面損失只有6%,壓力也相對少了許多。


每位投資人的情緒管理與對抗壓力的能力都不同,有的可以忍受股價下跌5成;有的卻連跌5%都難以忍受。我有一位朋友,完全不能接受自己的本錢有一分一毫的損失,因此,他把所有的錢都存在銀行,只領取微薄的利息。當然,這麼做沒有對與錯,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持股分散的程度該怎麼拿捏呢?重點在於了解自己情緒管理的能力,對於絕大多數投資人來說,不建議只重壓一檔股票,因為大幅虧損的壓力,會使人無法做出理性的判斷,而在本來不該停損之處停損。我建議,適度將資金依不同比率分配至3~10檔股票,會是適合一般投資人的持股配置。

原則4》擬定適合自己的停損策略
停損一直是重要的投資策略之一,沒有停損紀律的人,長期來看,很難在市場上生存。很多買股票慘賠的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設立停損,放任手上的股票不斷下跌,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舉例來說,我曾經在2012年時,以84元左右買進再生-KY(1337),並且在78元左右停損出場(詳見圖3)。2014年,我也曾經以65元的價位買進紅木-KY(8426),並在52元附近出清持股。雖然在停損的當下,心情難免有點沮喪,但是,事後都證明我當時的決定是正確的。

截至2018年10月29日,再生-KY的股價最低僅剩5.98元,雖然當初的停損讓我虧了7.2%,但是,如果沒有停損,現今的股價剩不到我當初買進價的1成。紅木-KY亦是如此,在我賣出後,波段最低跌到2015年8月的18.8元,創歷史新低,跟我當初買進價相比,跌幅達7成。

因此,關於停損這個主題,需要討論的並非要不要停損,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停損」才對。只是,即使是投資界的大師,對於停損的看法也是南轅北轍,更何況是一般散戶,比方像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不會單純因為股價下跌而出脫持股(反而逆勢加碼)。

對巴菲特來說,股價愈便宜,代表購入的成本愈低,未來的隱含報酬率則愈高;而成長股大師威廉.歐尼爾(William O'Neil)則嚴格要求投資人在股價下跌超過8%時就務必斷然出場。由此可見,不同的投資策略有完全不同的停損方法。

而我對於停損的看法是偏向巴菲特,也就是說,除非公司的未來展望變差,否則不會單純因為股價下跌而選擇賣出股票。因為每個人對停損的看法不同,加上承受壓力的能力也不一樣,所以並不存在一套完美的停損策略,只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停損策略,就是最好的策略。

擬定策略後須嚴格執行,硬拗只會擴大虧損
你可以跟我一樣,當你對公司未來的前景有疑慮時,選擇出脫持股;也可以單純透過價格擬定停損策略,把單一股票的損失控制在8%至20%不等。重點是,當你擬定屬於自身的停損策略後,請務必嚴格遵守。假如你設定跌幅達15%停損出場,當股票跌幅真的達到15%時,就必須二話不說執行,不可說服自己這次不同,而不停損。投資最重要的是紀律,嚴格執行停損就是紀律的展現。

明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原為投資門外漢,曾經是月領32K的小美工。2006年進入股票市場,歷經美國次貸風暴慘賠百萬,痛定思痛苦讀投資書籍逾百本,並努力鑽研國外投資大師的賺錢心法,進而發展一套屬於自己的選股策略,從中領悟只有投資獲利不斷成長的好公司,才有機會讓自己在股市和人生徹底翻身。

從2009年開始把獨創投資心法運用在台股,果然屢屢創造獲利翻倍的超強績效。從2009年至2015年創造近40%的年化報酬率,累積總投報率超過880%,不僅只花6年時間就賺進千萬獲利,更有能力為家人購置新居,全心陪伴孩子的成長,贏回人生真正的自由。另著有《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陳喬泓投資法則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股市跌跌不休,手中持股該不該認賠殺出?用3訊號判斷股市是否止跌!
空頭可能長達10年!股票崩盤前率先出清持股,下一步該怎麼做?
股票下跌如何面對恐懼? 財經部落客用4招從容面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