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渴望創新與財富 讓他們勇於挑戰經濟體系

撰文者:梅森.皮里、譯者:蘇鵬元 更新時間:2019-01-09 瀏覽數:2,2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成功的期望
這些活動都充滿風險。企業家冒著龐大的風險,打賭新產品或生產流程可以獲得大眾足夠的支持,讓他們願意買進,而且產品價格將使整個活動值得進行。消費者最終付出的錢,必須要負擔包括勞動、原物料和租金等生產成本,它必須用來打平為了進行這個活動所融資的成本,而且必須足以證明企業家花費的時間與精力,以及承擔隨之而來的風險是合理的。

許多企業家會發現,在實務上,事情很少會像原本設想的商業計畫一樣那麼順利,會有意想不到的出錯、無法預見的危機、必須解決的緊急狀況、在生產和行銷期間出現問題。委婉來說,這是一個充滿風險與壓力很大的行動。與其承擔如此大膽且冒險的投機活動,企業家大可選擇安穩的生活,在一家公司裡當員工領薪水,讓其他人去冒險、背負創業的重擔,並承擔其後果。


那麼,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呢?答案各不相同,首先,是可以賺大錢。企業家成功地把新產品或生產流程帶進市場後,發現有現成的需求時,他們就能夠賺到可觀的金錢。因為概念新穎,所以就算有任何競爭,至少一開始的時候可以在競爭很少的情況下銷售。而做得好的企業家會發現,他們建立的事業會成長為一家成功的企業,或許最後會價值數百萬英鎊。

當然,成功所帶來的潛在財富,必須與冒著虧損的風險著手創業進行比較。但財富的吸引力是每個人試圖讓自己過得更好的部分過程,對許多人來說,這是個充分的動機,證明承擔風險很合理。

當企業家接受採訪或撰寫他們的人生故事時,就像許多成功人士一樣,很多人都會說金錢並非主要的動機。雖然這是一個目標,而且對多數人來說是個衡量成功的指標,但許多人認為成功本身就是一個更強大的動力。對他們來說,對成就的興奮感、創造一些全新且重要的東西,會比隨之而來的金錢有更多的滿足感。這也是許多運動員體認到的感受:贏得賽事,比勝利所帶來的獎金或獎品更重要。這是個人成就感,是建立某個有價值事物的責任感。

不過,對另一類企業家來說,激勵他們的不是金錢,甚至不是成就感。有些人提到的是行動的興奮感,就像獵人一樣,從追逐的刺激感中獲得樂趣。對這樣的人來說,創業活動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他們去做一些令人興奮且有風險的事,是在參加一場有少數贏家與多數輸家的比賽,也在測試他們是否有勇氣去對抗類似的參與者。

毫無疑問,傾聽企業家的意見可能是令人非常興奮的活動,當他們克服連續危機並解決過程中的突發問題時,很多人會從遊戲本身、而非最後得到的成果中獲得滿足感。

很多人描述他們在創業初期時那些充滿擔憂的壓力,很多人提及曾因現金短缺而幾乎要破產,以及必須要在不可能的期限內完成近乎無法完成的承諾等問題,甚至因此失眠與消瘦。然而,他們通常會津津有味地講著這些故事,重溫那段經歷所帶來的興奮感,而且再次陷入那些他們經歷過的緊張刺激。

不論企業家是為了金錢、期望創造一些有價值的東西,或為了行動本身的刺激感而創業,他們都是經濟活動流程中非常活躍的一部分。他們不斷地推進經濟至新的領域,不停地嘗試著增進價值、更有效率地運用資源,並擴大商品和生產流程範圍,來增加生活的舒適、便利和機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