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渴望創新與財富 讓他們勇於挑戰經濟體系

撰文者:梅森.皮里、譯者:蘇鵬元 更新時間:2019-01-09 瀏覽數:2,2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分擔風險
創業的風險與成本是如此之大,以至於有時會超出個人可以負擔的範圍,這就是為什麼人們需要找到一些讓幾個參與者共同分擔風險的方法。

合資創業(co-operative ventures)已經存在數百年,或許有數千年之久。早期的類型之一,是商人聯合起來將船裝滿,期望一趟航行能夠有利可圖。他們之間會有一個團體,提供企業所需的資金。如果這趟航行很成功,帶回有利可圖的貨物,就會按照各商人對此企業的出資比率分配收入;萬一失去了船隻,每個人只會損失自己投資的部分,沒有哪個人必須承擔全部的損失。


維繫這些聯合企業的是合夥人組成的公司,每個合夥人都貢獻1股。如果公司的生意蓬勃發展,合夥人就可以依照持股比率分配公司獲利,因為持有的股份可以買賣,所以外人也能向擁有持股的一個或多個合夥人買進該公司的股份。

本質上,這就是現代公司的運作方式:買進股份,意味著買進一部分的公司,並且擁有權利一同分享公司的獲利。在分配獲利的時候,公司會根據各個股東所擁有的股份比率進行分配,而分配的獲利稱為「股息」(dividend),通常1年分配1次,作為股東買進股票的投資所得。

股東還有另一個可以從投資中賺錢的方法。他們買進的股票價格會上漲或下跌,這個價格取決於公司的經營好壞。一家成功賺取豐厚獲利的公司,通常會吸引更多潛在的股票買家,一般而言,這會使得股價上升,而這個現象對於股東來說,除了公司獲利所分配的股息之外,也會察覺到股票已經變得更有價值,如果股東能夠在比買進時還高的價格賣出股票,他們就會獲得「資本利得」(capital gain),以及在持有股票期間所收到的股息。

從歷史上來看,長期而言,比起放款並領取利息,投資人更傾向於把錢投資在公司股票以設法得到更高的報酬;從歷史上來看,投資人投資股票所得到的股息與資本增值,始終高於同期間可以得到的利率。(本文摘自《生活就是經濟學》第5章) 

美國智庫亞當斯密研究院(Adam Smith Institute)院長、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土地經濟系資深客座研究員。他與伊蒙.巴特勒(Eamonn Butler)在2010年獲得國家自由企業獎(National Free Enterprise Award)。

他時常在電視與廣播中擔任時事評論家,並且在許多主要的全國性報紙與雜誌上發表文章;也時常向大學與學院的聽眾講述經濟與政策議題,偶爾會參加國際會議小組討論並發表演講。

他畢業於愛丁堡大學(Universities of Edinburgh)、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ies of St Andrews)和劍橋大學。

【相關著作】
◎Think Tank(2012)
◎101 Great Philosophers(2009)
◎Freedom 101(2008)
◎《邏輯即戰力》(How to Win Every Argument,2007)
◎The Sherlock Holmes IQ Book(與伊蒙.巴特勒(Eamonn Butler)合著,1996)
◎Boost Your I.Q.(與伊蒙.巴特勒(Eamonn Butler)合著,1991)

【青少年著作】
◎The Emerald Warriors(2011)
◎Tree Boy(2011)
◎The Waters of Andros(2007)
◎Children of the Night(2007)
◎Dark Visitor(2007)

【相關網站】www.madsen-pirie.com

清華大學經濟系碩士,曾任《天下雜誌》出版部資深編輯、《新新聞》資深記者、《商業周刊》研究員。譯有《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投資最重要的事》、《手機消費革命》、《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合譯)、《漫步華爾街》(合譯)等。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學會騰訊思維 掌握消費需求
聰明才能致富?統計結果:智商不是致富萬靈丹,學習才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