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就算退休,也要讓遺憾降到最小

黃越綏傾畢生之力 照顧弱勢婦幼

撰文者:賴韋廷 更新時間:2019-02-01 瀏覽數:28,4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就如許多記者同業私下的印象,黃越綏既像個故事水龍頭,又像一本行走的小說,言談中信手捻來就是一個個精彩的故事,不只淺白易懂,還能蘊含深意。採訪這一天談到是否主張退休,她先說了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神蹟」。

故事發生在農曆2018年7月27日(編按:國曆9月6日)晚間,黃越綏人在家中,看到電視節目上一段投資分析,她覺得言之有理,便拿起手機對著螢幕,錄下一些片段。沒想到錄著錄著,突然螢幕像是「被強行插入畫面」,出現了一尊占滿整個畫面、手上持著笏板的黑色神像;除此之外,彷彿知道她「有眼不識神明」,螢幕上竟還打上一排字:「嘉邑城隍爺」。


「其實我是基督徒,完全不知道為什麼城隍爺來找我,還想說是不是我快死了,神明來通知?」黃越綏雖然一頭霧水,卻也不敢等閒視之。經多方打聽後,她前往嘉邑城隍廟參拜,一連擲筊,發問「過世父母有交代?」,或是「自己大限將至?」,但都遭神明否認,直到問起「是否對我的公益事業有指示?」,這才得到明確的聖筊。

「可能神明知道我正在考慮退休,想把基金會交給政府來管。」聖筊之後連抽3張吉籤,黃越綏這才知道,城隍爺不但要她繼續帶領基金會,也鼓勵她擴大經營規模。原來黃越綏想退休,是怕自己年事已高,會徒留難題給同事,沒想到還未做出抉擇,神明就搶先出手,要她別放棄。

奉獻公益事業》
傾盡老本、運用人脈
援助受暴婦女與兒童
連神明都想為之加油打氣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一份事業?1995年,黃越綏在48歲時成立「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以服務單親家庭為宗旨,提供經濟援助、就業、心理輔導及募集二手衣等等,多年來協助過的弱勢單親家庭超過5萬戶。

到了2012年,她再加碼打造收容機構「麻二甲之家」,照顧「18歲以下受暴力虐待、中輟學業的未婚媽媽及其子女」,至今輔導超過60位單親媽媽、150位學童。

台灣並不缺乏基金會與收容機構,但黃越綏特殊之處在於她不僅獨資創辦,自己還卯足全力,親自帶領專業的社工人員與教師,一步一腳印地建構起這個公益事業。這決定的不凡更在於時間點,跨入暮年之際,多數人期盼的是留下一棟養老房、掙到一筆養老費,從此安享晚年。黃越綏卻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當年她傾盡「老本」,拿出近3,000萬元,連同她自己一生的學識、人脈與歷練,全都奉獻於這份志業。

「我有3個碩士學位,還有一身本事,都過得這麼辛苦,弱勢的單親媽媽,日子一定更難捱,我必須幫她們。」可是能夠豪氣一擲3,000萬元,是因為錢來得容易,所以不在乎?「我這一生也很重視錢的價值,可是⋯⋯就不想當它的奴才。」黃越綏的笑容有些複雜,其實就在成立基金會的10年前,正是她遭逢人生巨變,被錢逼得最慘,過得最窘迫的時期。

克服人生逆境》
為養活子女當起斜槓人
到處兼課、辦講座賺錢
當時遠嫁菲律賓15年的她,正和華僑丈夫準備將事業重心轉回台灣,老公卻於此時遭遇綁架亡故,兩人的財產被移轉一空。她帶著3名子女回台後,發現久居海外的孩子中文程度跟不上同學,在校被霸凌,加上在台生活費又高,黃越綏只好痛下決心,將子女送回菲律賓求學,剩她一人在台灣打拼,每月匯錢到海外供孩子就學、生活。

為了養活自己與海外的3個孩子,黃越綏早早就過起「斜槓人生」。憑著菲律賓大學的3個碩士學位,10幾年來從事貿易所累積的人脈與實務經驗,以及曾在美國心理發展基金會(PAIRS)擔任講師的實力,黃越綏到大專院校擔任兼課講師,也到一些公司機構裡辦講座,為員工做諮商輔導工作,甚至還當起了有給職的企業顧問,為中小企業撰寫中長期發展提案、規畫員工訓練等等,例如台灣美髮品牌名留集團,其創辦人鄭茂發至今仍視她為良師益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