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活到老、學到老,成為電視圈常青樹

盛竹如把工作當興趣 年近80照樣年賺千萬

撰文者:傅瑋瓊 更新時間:2019-03-01 瀏覽數:27,9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8年底,網路流傳「誰摔死了李新」影片,這支用「類戲劇」手法揭露案情申冤的影片,引發網路鄉民廣泛討論,至今突破百萬觀看次數。而影片中擔綱旁白的盛竹如,在年近80歲時再度爆紅,穩站電視圈長青樹的地位。

「類戲劇」源自於1997年4月15日在台視首播的《台灣變色龍》,其以台灣重大命案模擬劇情加上旁白,改寫了台灣電視節目的型態,首播創下台視所有節目收視率冠軍。


主持人盛竹如獨特的沉穩腔調、不疾不徐地口述旁白,讓當時57歲的他再創事業高峰,主持一集節目,酬勞上看10萬元,成為年薪上千萬元的當紅節目主持人。

圓記者夢》
播報少棒比賽聲名大噪
成為首位擁主播職記者
從盛竹如在電視圈60年,對每個階段工作的用心、觀念的更新,加上無可取代的豐富經驗累積,是他能維持身價不墜的關鍵。

盛竹如從小每天早起第1件事,就是等著報紙送來,搶先閱讀,對報紙上記者寫出一篇篇新聞欽佩不已,因而立志要當記者。

不過,當年盛竹如考上台大政治系後,開始工作時不是記者,而是軍中廣播電台第2台(為漢聲廣播電台前身)的兼差播音員;退伍後,則進到徵信新聞報(中國時報前身)負責外電編譯。

直到1964年,台視首次公開招考記者及播音員各1名,盛竹如圓夢的機會來了。「那時報考者高達1,000餘人,台視還借用敦化國小教室充當試場。」盛竹如說,雖然競爭者眾,但兼差當播音員和報社編譯工作的基礎訓練,讓他脫穎而出,進入台視節目部新聞組,4天後就跑新聞、播報新聞,從此走上電視人的一生。

當時上電視的人都習慣化妝,盛竹如也敬業地化起大濃妝,「那是黑白電視的年代,結果化了妝根本看不出來,自此以後,除非拍廣告,我上電視從來不化妝。」他哈哈大笑,55年前的青澀歲月彷若在眼前。

1970年代左右,台視開始轉播威廉波特少棒賽,全台瘋迷少棒運動,讓負責播報比賽的盛竹如聲名大噪。1981年,台視新聞首開先例建立主播制度,盛竹如成為台灣第1位擁有主播職位的記者,每天晚上7點半到8點,他準時坐上主播台播報《台視晚間新聞》。

而盛竹如靈活、銳利的新聞播報方式獲得肯定,接連在1982年、1983年,摘下金鐘獎第17、18屆「新聞節目主持人」獎。然而,金鐘獎的光芒,無法改變當時戒嚴時期箝制新聞的現實。

轉換跑道》
擔任999集節目主持人
幕前幕後累積豐富經驗
1984年某一天,「我獲知消息,有1架軍機在飛往金門途中墜海,全機無人生還。」但軍方封鎖消息,媒體上沒有相關報導。盛竹如想了一個偷渡新聞的點子,「就在螢幕這邊打出飛機失事的字幕,整節新聞從頭打到尾。」結果,當天晚間新聞收視衝高。

第2天,台視總經理石永貴把他叫進辦公室,給了他1,000美元獎金和機票,要他去美國考察。原以為是搶得獨家新聞立下大功獲得的獎勵,但當盛竹如抵達美國,在舊金山與新聞部老長官李文中敘舊時,他才獲知,「高層下令,再也不准我播報新聞。」

雖然盛竹如被迫離開台視主播台,頓失熱愛的新聞工作舞台,「我只沮喪了1天,馬上轉變工作的方向,不做主播,還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他不再眷戀新聞工作,心念一轉,轉出更寬闊的未來。

1985年1月1日,結合新聞與綜藝型態的創新節目《強棒出擊》開播,大受歡迎,一連播出10年,而在前後8任主持群中,盛竹如從第1集主持到第999集,又是一項驚人紀錄。卸下該節目主持棒後,盛竹如在1989年轉任台視節目部經理,推出3部郵差系列節目、金庸小說武俠劇等,檔檔收視率都讓人驚豔。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