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用戲劇與旅行體驗人生百態

陶傳正:每天做好1件事 人生就沒白活

撰文者:傅瑋瓊 更新時間:2019-04-01 瀏覽數:55,3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享受旅行》
用文字記錄旅遊趣事
放慢腳步、樂在當下
陶傳正熱愛旅行,曾經參加2個禮拜的加勒比海郵輪之旅,那次同船的還有當時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家人,看他總是在甲板上、泳池畔,靜靜地坐著看書。


但個性閒不下來的陶傳正,在船上待了2天沒事做,就難過得受不了,他打趣地說:「在船上待了3天,我就想跳海!」

陶傳正喜歡自助旅行,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因此手機下載的大多是和旅行相關的App,例如地圖、訂旅館、機票、火車票、租車等多種應用程式。

旅行時,可以隨時改變行程,也隨時會遇到意想不到的狀況,成為旅行時的樂趣,這些趣事也成為過去每週寫一篇《商業周刊》的〈董事長嬉遊記〉專欄題材。10年的冒險旅程,和太太玩遍世界,他用鏡頭記錄心情,化成500篇幽默有趣的文章,多了人氣作家的身分。

原本預期退休後,可以跟太太快快樂樂地享受退休生活,一起盡情遊歷世界,一邊找專欄的題材。但沒想到退休後,專欄也停了,不寫旅行專欄後,陶傳正悵然若失,突然不知道旅行的目的是什麼,竟失去了旅行的方向。

另一方面,太太近幾年因頸椎長骨刺壓迫神經,導致手麻,也影響情緒,不愛出門。陶傳正不喜歡一個人旅行,相識50幾年、結縭49年的老伴無法同遊,少了人分享旅行心情,旅遊興致也缺缺。

面對這樣的改變,陶傳正凡事保持正向思考,且會換一個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保持平靜的心情,耐心、用心地陪伴。

動過2次心臟手術後,除了服藥,醫生建議陶傳正少吃澱粉、多運動及減重,以控制血壓和血糖,偏偏他不重養生,對運動也是零興趣。

但為了陪伴太太,陶傳正有時連哄帶騙地,每天都要帶太太到中正紀念堂走幾圈;或是鼓勵她,一起到高雄走走、散散心,來個小旅行,還有探望90幾歲高齡的岳母。

對於演戲,陶傳正仍有熱情和期待,但要拿到好的劇本、戲份吃重的角色,仍可遇不可求,遇到喜歡的戲就接;有機會旅行,就輕鬆地上路;或閒暇時和太太待在三芝的白丁農莊,愜意過生活。

面對退而不休的生活,陶傳正開始學著放慢腳步,換個心情,不論旅行或演戲,都能盡情享受、樂在當下,欣賞人生百態。

把自己照顧好,不要想讓孩子養你
對於即將進入退休階段的人,陶傳正建議,千萬不要再想要賺錢。因為「老本是保命錢,要把老本保好。利息低一點沒有關係,但要把錢藏起來。」他強調「要把自己照顧好,不要想讓孩子養你。」甚至「心要硬、要狠,活著的時候不要把錢給孩子,也不要借錢給孩子,更不要把房子拿去抵押。」(文◎傅瑋瓊)

出生:1946年
學歷:美國舊金山大學行政管理碩士、中國文化大學外文系
經歷:國豐集團董事長、奇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現職:舞台劇、電影及電視劇演員、廣播及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
著作:2010年《陶爸戲人生:Fun輕鬆世界大不同》、2013年《當披頭四遇見貓王:陶爸的西洋老歌城市嬉遊記》、2016年《董事長嬉遊記》

延伸閱讀
只拿生涯最高薪的4%,依然敬業,鈴木一朗:「如果大家認為不努力也有成就的人是天才,那我不是天才」
盛竹如把工作當興趣 年近80照樣年賺千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