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知名財經作家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

用3概念篩出貨真價實成長股

整理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9-04-01 瀏覽數:25,0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巴菲特為此用波克夏收購了他人生中第一個優良管理的子公司,就是由傑克.林華德(Jack Ringwalt)掌管的全國產物保險公司(National Indemnity)。巴菲特讓林華德持續留任,維持良好的管理;他體認到直接買下好公司的輕鬆感,此後他像個蒐集家一樣,不斷地買入各種好公司。

巴菲特雖然從葛拉漢風格,轉向了費雪的內在價值成長股風格,但是他仍遵守價值投資的核心3要素:「買1張股票如同買一家公司、要有安全邊際、了解市場心理學」。更重要的是,他從此能夠「跳著踢踏舞去上班」,創下舉世難以跨越的驚人成就。


進入能力圈的公司
營運項目往往簡單易懂
觀察老闆是否進入能力圈,需要做大量的閱讀工作。如果最後發現老闆其實沒進入能力圈,這些事前的準備工作不是浪費時間嗎?

我們可以從一個思考點來切入:「找簡單易懂的公司」。專注能力圈的老闆會致力於本業,讓營運項目看起來異常簡單,例如:

◎台積電(2330):晶圓代工。
◎大立光:手機鏡頭。
◎豐泰:Nike運動鞋代工。
◎精華(1565):隱形眼鏡。
◎統一超(2912)、全家(5903):便利商店。

這些公司的營運項目,都相當簡單易懂,但不代表產品經久不變,只代表核心理念不變。例如台積電的營業項目是晶圓代工,20、30年前的製程技術和產品規格,肯定跟現在有很大的不同,但台積電仍然固守能力圈。同樣的道理,大立光做光學鏡頭、精華光做隱形眼鏡、豐泰製造運動鞋⋯⋯這些公司的營運項目都簡單易懂,始終待在能力圈內,又能隨著時代進步而更新技術能力,成為產業的佼佼者。

進入能力圈的老闆之所以能阻擋競爭對手,是因為具備兩個能力圈優勢:

1.能觀察出客戶潛在的需求,進而開發滿足需求的產品。
2.能觀察出市場可能產生的潛在變化,包含整體景氣的循環,進而做好準備。

然而,競爭對手也有可能處在相同的能力圈內,當雙方具備相同的優勢,「護城河」就成了決勝負的關鍵。

打造護城河並不容易,除了進入能力圈這個前提之外,還需要3個要素:

1.地基:強大的財務實力。
2.過程:優秀的資本配置。
3.成果:可持久的競爭優勢。

只要你發現一家公司擁有這3個要素,就可以判定它擁有護城河!這也是價值投資者最理想的投資標的(本文摘自《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第2、3篇)。

經歷:遊戲公司美術設計、補習班老師
現職:專職投資人、《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
著作:《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浩斯「獲利能力矩陣」挑股 公開36檔矩陣A級公司!
有種股票不怕跌!巴菲特買進持有這檔35年,獲利52倍,還提供源源不絕的金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