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看懂新經濟公司財報,強化自身競爭力

解讀LINE營收成長關鍵下一步

整理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4-01 瀏覽數:20,9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財報 LINE

程序化廣告營收占比
從3%成長至26%
至於LINE程序化廣告的成長空間,我要用不同的角度切入試算,也就是比較應該是最近似的基準,亦即日本動態時報型廣告媒體公司Gunosy。先透過LINE於2016年7月上市後的財報,來看看各數值的變化。

先看使用者數,日本、台灣、泰國、印尼等4國的MAU為1億6,700萬人,順利成長中,但日本MAU成長速度趨緩,為6,600萬人。「各服務營收」和「各地區營收」:1.全體營收約375億日圓,其中廣告占42%;2.各地區營收比率為日本73%、海外27%。


廣告營收中程序化廣告的表現還是最好。1年前程序化廣告占全體廣告的比率不過3%,但2016年10月~12月已達26%。「就LINE來說,就算MAU成長停滯,只要廣告投放技術進化,營收可說還有成長空間。」以上預測,在2季後的財報中,就有數字為憑了。

前面提到要和Gunosy比較,我比較的是ARPMAU。LINE程序化廣告會刊登在LINE許多地方,簡單做個結論,以「LINE程序化廣告的投放使用者數,和該公司官方新聞App『LINENews』及其海外版手機新聞服務『LINE Today』使用者數相同」為前提來推估。事實上我想廣告也會在LINE App的動態時報上投放,不過在此僅根據已公開資料做最單純的推估。

即便使用者數不再增加
營收仍成長1.6∼2.6倍
2016年10月~12月季報中,在日本的LINE News及LINE Today的MAU為4,600萬人;相對地,程序化廣告則如前所述,占157億日圓廣告營收的26%,亦即41億日圓,算出ARPMAU為29.6日圓。

接著來看Gunosy的2016年(2016年6月1日~2017年5月31日)第2季營運暨財報說明會資料,新聞App「Gunosy」和2016年6月推出的另一個新聞App「News Pass」的下載數,合計為1,841萬次。

Gunosy並未在財報中公開活躍使用者數,因此用下載數推估活躍使用者數。

下載數中幾%會成為每月活躍使用者,這不過是推估的數字,在此假設為30%~50%,則計算結果如下:假設下載數的30%為每月活躍使用者,MAU就是552萬人,若是50%則是921萬人。

再來看營收,根據Gunosy的2016年(2016年6月1日~2017年5月31日)第2季財報中合併損益表,可知程序化廣告「Gunosy Ads」的季營收約12億8,000萬日圓。MAU如為552萬人,ARPMAU為77.4日圓;MAU如為921萬人,ARPMAU為46.5日圓,我把LINE和Gunosy的這些試算結果整理成表2。

這是十分簡化的計算結果,假設LINE程序化廣告的表現和Gunosy Ads並駕齊驅,就算LINE使用者數都不增加,營收也可望成長1.6倍~2.6倍。LINE程序化廣告現階段的季營收約40億日圓,根據上述計算結果,顯示將來可能成長到80億日圓。

同時本次所有的廣告營收都以在日本發生為前提來試算,當然,LINE的廣告平台一定也會在日本以外的主要3個國家(台灣、泰國、印尼)推出。其他主要3國的使用者數成長空間,估計會大於日本,因此程序化廣告應該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本文摘自《矽谷創業家教你看懂新經濟公司財報》第4章)。

曾任樂天株式會社執行董事、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助教、史丹佛大學客座研究員。2009年於東京大學工程學系(工學博士、技術經營學)完成博士課程。目前為AppGrooves、SearchMan公司共同創辦人。除了經營新創公司,也在網路平台「note」上連載「讓你看得懂財報的筆記」(irnote.com)。傳授經營者、商務人士、技術人員等獨家的財報分析技巧。


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日本國立九州大學經濟學碩士,並取得中國生產力中心第10屆中日同步口譯人才培訓研習班結業證書。目前專職從事中日文口筆譯工作,為《商業周刊》日經專欄譯者,譯有《日本王牌律師的七門邏輯思考與說服傳達課》等書。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亞馬遜不追求獲利卻年年壯大?公布財報時,「這個數字」成長才是關鍵!
拍電影拍到市值4兆!矽谷創業家:Netflix獨霸全球靠這5大關鍵因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