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獨家專訪》債券天王接班人——馬修.伊根

用槓鈴策略賺取債券穩定收益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19-06-01 瀏覽數:18,7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以來,市場降息預期不斷,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持續下壓。聯準會下一步究竟會怎麼走?在中美貿易戰衝突再升級之下,追求穩定收益的債券投資人又該採取什麼策略?

針對這些問題,擁有20多年市場經驗、被譽為債券天王接班人的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基金經理人馬修.伊根(Matthew Eagan)認為,升息循環尚未結束,美國景氣仍將持續擴張。但他也強調,目前景氣循環進入後期,許多資產價格已偏貴,建議選債採取「槓鈴策略」(Barbell)來平衡收益與波動。


伊根於今年4月下旬來台接受《Smart智富》月刊記者的獨家專訪。伊根目前與債券天王丹.法斯(Dan Fuss)以及另一位經理人伊蓮.史多克(Elaine Stokes)共同操盤兩檔債券基金:法盛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基金、法盛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基金,這兩檔基金不僅都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常勝軍,也常橫掃國內外各大基金以及經理人獎項。近3年,這兩檔基金分別繳出26.05%以及13.18%的總報酬率(截至2019年5月15日),分別在同組別基金中稱冠。

自從聯準會今年態度明顯轉向鴿派以來,市場即開始出現對於聯準會在今年底之前降息的預期,5月中美貿易戰火再起,更拉高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估聯準會年底降息的可能性已經拉高至6成以上(截至2019年5月20日,詳見圖1)。

提高關稅使通膨壓力增
聯準會短期難降息
不過,伊根認為談聯準會降息,仍是言之過早。中美貿易戰的確是威脅全球景氣前景最大的風險,中美貿易戰全面升溫增添了聯準會降息來對抗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然而,關稅拉高,通常也會導致短期內通膨壓力增加,因此若是通膨壓力上升,聯準會恐怕也難更偏向鴿派。

就目前的趨勢判斷,伊根認為仍不能放棄中美兩國達成貿易協定的可能性,因此他們的基本看法仍是聯準會今年會持續維持利率不變,未來對於升息也將非常謹慎,在真正看到通膨加速的證據之前,聯準會將不會輕舉妄動。

伊根強調,美國此次的景氣循環擴張期注定將會是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只要中美貿易戰不要擴大衝突,有望再拉長2~3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通膨明顯拉升之前,聯準會會持續保持寬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