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用「穩配息策略」降低貿易戰衝擊

撰文者:強大 更新時間:2019-06-01 瀏覽數:15,3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只贖回獲利部分有什麼好處?在基金投資的實戰經驗中,每當市場高漲,投資人擔心華麗的帳面報酬率變成紙上富貴,很想贖回卻又擔心贖回後市場繼續漲,無法參與之後的漲勢。

部分贖回可緩解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態,獲利的部分先贖回入袋,本金的部分可繼續參與市場漲勢。


但天有不測風雲,2019年第2季市場中美貿易戰再起導致市場修正,全球股票、全球科技、全球非必需消費ETF見高點後均大幅拉回,相較於第1季的大漲,第2季的疲弱走勢更能看出適時獲利了結的重要性(詳見表1)。

趁市場修正期間
抓準時機逢低布局
贖回獲利的資金,除了避開風險外,也可趁基金因市場修正而出現投資價值時逢低進場;再搭配穩配息策略中「配息基金資產配置」貢獻的每月現金流,當遇到市場震盪也不用驚慌,手中有現金將讓你得以冷靜思考,適時逢低布局。

市場總有波動,要能長期投資並穩健獲利,再次以我的「穩配息策略」中的10條投資金律,與投資人共勉:

1.想長遠穩穩領息,資產配置一定要有股有債,也就是要有股票型基金,也要有配息型基金。

2.股票基金以全球股票、全球科技、全球非必需消費等3大類為主,如果有閒錢再嘗試其他標的。

3.股票基金若當季獲利,可先贖回獲利的部分,當作自製配息。就當作配息基金發月配息,股票基金發季獎金。

4.配息基金一定要包括這3類資產:平衡型(全球股、全球平衡、美國平衡)、高收益債(全高收、美高收)、新興市場債(新興市場美元債、新興市場當地債)。

5.有股有債的配息配置中,一定要有美元及對作的非美元;非美元可選擇跟美元對作明顯、可賺取較多配息報酬的南非幣。

6.股票基金請挑選美元計價級別,全球股票、全球科技、全球非必需消費都是美股及美元強勢的主要受益者。配息基金可以南非幣避險為主,美元計價級別為輔,以追求配息。

7.領到配息不要急著再投入,可先做短期定存,等待下一次的進場時機。

8.上述所有標的的進場時機,請務必遵守以下最高原則:買得便宜!買得便宜!買得便宜!

9.建立基本配置後,所有基金都請遵循「股債FBI」的買進訊號(編按:強基金網站免費提供的基金逢低買進投資指標),哪個便宜就分批買哪個,形成自然配置。

10.基金投資心法:「分批買、逢低買、有錢買。」請謹記在心,內化為投資DNA。

學歷: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
經歷:專業投資人
現職:強基金網站共同創辦人。強基金為目前國內最大共同基金討論社群,並研發股債FBI、匯率FBI、基金FBI、強腦等投資指標,讓基金投資有逢低買進的指標可供參考

延伸閱讀
用台股ETF連結基金自動化投資
用槓鈴策略賺取債券穩定收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