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正視金錢》想變有錢人 就別把時間浪費在小事上

撰文者:麥特.馬尼、譯者:蘇鵬元 更新時間:2019-06-21 瀏覽數:34,4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守門人原則
一旦有了核心價值,並且設想好理想生活後,你就需要準備讓這樣的生活變成現實。但首先,你需要有個「守門人原則」,這是我的朋友里克.薩皮奧(Rick Sapio)教我的事。有些人過於專注在自己的夢想裡,以至於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拋棄了所有對他們重要的事或快樂的事。你要如何確保自己沒有忘記核心價值?

「守門人」(Doorman)是你的核心價值保護者。守門人會讓符合核心價值的人、行動、構想和人際關係進入,然後排除不符合核心價值的事物。任何事物在接近「你」之前,都必須由守門人審查是否違反你的核心價值。


舉例來說,在我的事業發展早期,只要一有機會,我就會安排與他人碰面、建立關係;現在,我則是謹慎地看待我用掉的時間。如果我不認識某些人,或是沒有去認識他們的好理由,我就不會在他們身上花時間。

此外,我也不再跟別人一起吃午餐,無論何時。根據我的有關工作效率的核心價值,這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的活動,如果你想要跟我碰面,打電話到我的辦公室,我們會安排一通簡短的電話來討論商機,我不用花上2個小時吃午餐,結果卻發現彼此不適合;我很樂意講10分鐘的電話,但是不要浪費更多的時間——在所有活動開始前,安排好守門人,確保只讓符合核心價值的事物進入。

我的核心價值之一是「每天與家人保持聯繫,維持穩固的關係」,而我實踐的方法是每週與家人共進3次晚餐。「守門人原則」會確保沒有任何東西妨礙這件事,我的守門人不允許電話、會議或訪客來妨礙我實踐核心價值。在我家,我們都把「與家人共進晚餐」視為優先要務。

就像一個盡責的警衛會保護大樓的居民,「守門人原則」會確保所有活動都已通過你的核心價值第1道關卡。

4.設定目標
當定義了你的核心價值、設想好你的理想生活、準備好你的守門人原則之後,你就要使用這3個步驟去設定各個期間的目標。當你的最終目標是過著「設想好的理想生活」時,這個步驟就要幫你將偉大的願景拆解成每年、每月、每週和每天的目標。

大多數人設定的目標都太小,他們設定的目標看起來都能達成,而我設定的卻是似乎難以達成的目標。你必須逼迫自己做得比你認為每天能達成的目標還多,當你設定廣大的目標,較小的問題就會消失,你會停止擔心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因為你的使命是如此之大。在我們應該專注於高價值活動、克服龐大的挑戰時,卻耗費太多的時間在做低價值活動,以及擔憂那些不重要的問題。

過去,我常對「設定目標」的構想嗤之以鼻,直到我了解它的威力,並養成了每天去做的習慣。如果你想要在事業上有很大的成就,你就必須設定一個非常大的目標,而且要每天重新加以考量。你的目標必須龐大且特定,例如你想要多少員工、你能幫助多少人,以及你的年度營收要達到多少等等。是的,沒錯,你必須有更多獲利和淨資產的目標——重要的是,要每天寫下你的目標。

再說一次,就像我的朋友葛蘭特.卡爾登說的:「當我設定目標後,如果每天重溫這個目標2次,那麼1年就重溫730次;如果你每年只在1月1日設定1次目標,你認為誰會有更好的機會去達到那些目標?」

還需要多說些什麼嗎?每天寫下你的目標,就是這樣。

5.付諸實行
一旦設定目標,你就必須採取行動去完成。只要去做,好嗎?「付諸實行」是確保你可以有「設計的生活方式」的最後一個步驟。朝你的夢想努力,實際去努力,比現在更努力,然後,你的「設計的生活方式」就會比你預想的更快達成。

今天就決定你明天想要什麼,然後做出許多果斷而瘋狂的行動來加以完成;每天寫下目標,提醒自己不要浪費時間在小事上——從一開始,就要玩得很大。

採取行動》創造你的「設計的生活方式」
1.決定你的核心價值
◎寫下4~6個核心價值。記住,這些核心價值屬於你和你的人生,不是其他人告訴你或是期望你擁有的。
◎設定每天或每週的例行公事,這會幫助你加強你的核心價值。

2.今天就空出時間設想你的理想生活、設定目標
◎一旦確定你的核心價值,就必須設想你的理想生活,以及設定要達成的目標。這應該是每天的工作,因此你可以持續關注夢想達成與否,而且每天有所進步。每天花10分鐘,不論是安排在早上做的第1件事,或是在睡前完成。

◎找個小本子寫下設定的目標。我喜歡葛蘭特.卡爾登的「10倍速行事曆」(10X Calendar),這個行事曆大約20美元,你可以在網路上買到。小本子要有地方讓你在早上或下午寫下目標,這可以幫助你每天練習設定你的目標。

3.設置你的守門人
◎創造你的守門人。守門人會過濾你採取的所有行動,以確保這些行動能夠符合你的核心價值。養成一個習慣,在答應任何事情之前,先停下來,確保那個計畫所進行的活動與你的核心價值相符。

4.寫下你「設計的生活方式」
◎明年、3年後、5年後、15年後的生活方式,看起來如何?詳細記錄在紙上。
◎每週安排時間去想像它們。(本文摘自《承認吧!你需要更多錢——6步驟拉近你和夢想的距離,變成有錢人》第3章)

麥特.馬尼是連續創業家,為4家公司的執行長,其中一家是「商業車隊融資公司」(Commercial Fleet Financing,簡稱CFF),該公司連續4年入選《公司雜誌》(Inc.)美國前500大成長最快的公司(最近一次是2017年)。他主持〈你需要更多錢〉的podcast,全美國皆可收聽。現與妻子、3個兒子居住在達拉斯(Dallas)。

清華大學經濟系碩士,曾任《天下雜誌》出版部資深編輯、《新新聞》資深記者、《商業周刊》研究員。譯有《生活就是經濟學》、《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投資最重要的事》、《手機消費革命》、《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合譯)、《漫步華爾街》(合譯)等。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存錢最快捷徑,就是避免非必要支出!改掉這4個消費壞習慣,每年多存1萬元
白話經濟學》什麼是機會成本?現在的選擇和未來的財富息息相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