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成長股達人蕭非凡傳授投資新手股市淘金密技

3原則挑成長股 輕鬆放大獲利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9-07-01 瀏覽數:26,1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蕭非凡 華邦電 股海奇兵

偏好中小型成長股
搭配K線抓到相對低點
經歷過海嘯洗禮,蕭非凡精進操作面後,現在每年都可以從股市穩定提款,蕭非凡分享挑選成長股的3大原則:

原則1》產業趨勢成長向上
產業趨勢向上,意思是指產業還有成長動能,可以從產業技術的創新度,或是需求面來分析接下來是否還會再成長。


以力山為例,景氣復甦帶動運動產業,整個運動風氣也正在興起,產業趨勢向上。

另一種判斷產業趨勢是否向上的方法,就是看同類股的營收或股價(有時股價會提前反應),若是同一類股中公司都不錯,代表這個產業趨勢已經啟動。

原則2》公司體質好
蕭非凡只要看到不錯的公司,都會詳細閱讀整份財報,其中,蕭非凡最重視的「體質好」,意指是否具備競爭力與成長力,主要可以從毛利率以及營收成長的力道來分析,兩者數值皆是愈高愈好。

原則3》股價具吸引力
蕭非凡最常使用當年預估EPS與本益比,來估算股價是否具吸引力,由於蕭非凡偏好的是一年比一年成長的中小型成長股,通常市場會給予15倍到20倍的本益比,因此,若目前的股價只在10倍本益比附近,就是非常便宜的價格。

蕭非凡另一個判斷低點的方式是直接看K線圖,用週K線與月K線,觀察股價是否處在長期的相對低檔區。

以蕭非凡今年買進的味全(1201)為例,他看好食品產業的長期趨勢向上,並認為味全布局中國市場具有成長性,因為其罐裝果汁不但在中國市占率第1,鮮乳也有機會大幅擴張。蕭非凡表示,鮮乳要在中國賣得好,要有3條件:好的乳源、好的冷鏈管理,以及有通路。味全都建構起來,且從財報檢視本業的確也開始獲利,營運轉佳成長可期,還積極處分業外資產提升股東權益。

但這一檔過去賠錢,剛轉為獲利,接下來預估EPS與本益比目標價很難估,蕭非凡是從K線圖判斷味全處於長期相對低檔,從月線圖來看,打了一個底,很扎實、很漂亮,當年60元,才賺2元不到,未來2、3年,若1年獲利能超過2元,股價有機會挑戰高點。

蕭非凡提醒,在操作的部分要判斷是否處於成長初期、主升段或是末升段,調整介入的資金水位,則可以從數字變化的幅度來判斷,若營收忽然暴漲又忽然暴跌,很可能是成長初期還不順利。而當營收可以持續3成以上高成長,很可能已經進入主升段,末升段則需要搭配營收與獲利的成長幅度與股價綜合判斷。

若投資新手不會細微調整資金水位,蕭非凡建議,投資新手只要用上面3個挑選成長股原則,找營收、獲利已明顯成長的股票,介入成長最大的階段,較為簡單,獲利也最大。

至於出場價格,要用保守的數字估算,舉例來說,中小型成長股有15~20倍本益比,就可以用較為保守的15倍本益比設定出場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