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成長股達人蕭非凡傳授投資新手股市淘金密技

3原則挑成長股 輕鬆放大獲利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9-07-01 瀏覽數:26,1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海奇兵 華邦電 蕭非凡

挑選成長股,半年獲利逾5成——以拓凱(4536)為例
蕭非凡2018年7月利用3個挑選成長股原則找到拓凱(4536),就是在對的產業、好的體質,而股價又具吸引力之下介入,半年左右的時間就獲利逾5成。操作過程解析如下:

原則1:產業成長趨勢向上
2018年7月初有人跟蕭非凡介紹拓凱這一檔股票,蕭非凡會先從公司簡介與年報中,判斷公司做的產品是不是在對的產業,同時也可以看公司產品在產業中是否有競爭力。


可發現拓凱主要是使用碳纖維生產各式商品,從它的①年報中,可以發現這家老公司從簡單球拍、安全帽、自行車體,一直到航太醫療,愈做愈高端,而高端占的比重愈來愈高,產業還有很多應用面,成長力道夠。

原則2:公司體質好
公司高端產品占比成長,代表公司有競爭力,但還是得從「營收」與「毛利率」的數字來進一步確認:

1.營收成長力道》
在2018年7月已經可以看到2018上半年的營收,扣掉過年因素,①累計營收年增率超過2成,算是不錯。

2.毛利率》
營業毛利率大約在②26%~30%之間,算是相當不錯,一般能有近3成毛利率代表產品具有競爭力。

原則3:股價具吸引力
蕭非凡用「預估EPS」與「本益比」來估算:

1.預估EPS》
蕭非凡發現,拓凱過去每股稅後盈餘(EPS)呈現成長,①2016年EPS 8.58元,但2017年EPS剩下5元多,衰退的原因為何?

蕭非凡先看年報,他發現拓凱主要的損失有2項:匯兌損失、庫存一次性打消。蕭非凡判斷,匯兌與打消庫存,若產品有競爭力,對公司獲利反而是好事。他細看2018年第1季本業已成長,扣掉匯損後,本業還是獲利2元。

蕭非凡接著親自拜訪公司,公司表示產品組合正在改變,高端航太商品的占比還會進一步提升,拓凱正要擴張中國的廈門廠、台灣的中科廠。

由於航太訂單需要很長時間認證,公司敢擴廠,代表對訂單已有不少的把握度,因此,蕭非凡從2018年第1季財報,以及公司說法,判斷拓凱將重回成長力道。由於2018年第1季是淡季,扣掉匯損即有2元,因此在2018年7月他保守估計2018年EPS至少達8元,樂觀則可上看至8.5元。

2.本益比》
檢視拓凱過去幾年本益比,可發現最高本益比約在29倍,依照蕭非凡估計2018年EPS 8元到8.5元,用20倍本益比計算,目標價160元至170元,而當時股價僅80元,本益比不到10倍,非常具有吸引力。

本益比的公式=「股價/當年預估EPS」,因此要換算股價時,就將「當年預估EPS×本益比」,就可以算出預估的目標價。

由於EPS常有一個區間,而本益比也會有個區間,蕭非凡在設目標價時會用較為樂觀的數字相乘,計算目標價,但出場價則會用較保守的數字相乘估算,作為出場價格。

雖然樂觀估計,股價可能上看160元至170元,但蕭非凡經歷過海嘯衝擊後,實際操作的出場價格會用較保守的版本估計,以拓凱為例,他預估EPS 8~8.5元,他就會抓最保守的EPS 8元計算,本益比抓15倍開始出場,②股價逾120元(=EPS 8元×本益比15倍)即為出場點,因此半年左右讓他已獲利52.5%。

學歷:交大資訊工程系、台大商研所
經歷:上市電子公司行銷企畫經理、創投公司資深投資經理
現職:專職投資人、財經講師與作家
著作:《股海奇兵之成長股投資》、《股海奇兵》等

延伸閱讀
用3概念篩出貨真價實成長股
長抱穩健成長股 股息、價差兩頭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