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走在夢想道路上,跪著也要前行

獨立樂團茄子蛋:做喜歡的事 吃吐司也是爽的!

撰文者:王妍文 更新時間:2019-07-01 瀏覽數:27,1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提供:獨立樂團茄子蛋

獨立樂團茄子蛋以一首〈浪子回頭〉紅遍華語圈,除了在抖音App上被視為神曲,YouTube累積點閱更高達約7,000萬次,在2018年台灣YouTube點閱排行名列前茅,更是《木曜4超玩》的〈一日市長幕僚〉約1,400萬次的5倍。

2018年9月底推出浪子系列第二彈〈浪流連〉,以9個月時間,創下約4,500萬點閱次數的驚人成績。〈浪子回頭〉、〈浪流連〉描寫迷惘的浪子對未來懷抱希望,默默對抗生活的無奈,期待找到歸屬感,情境也呼應茄子蛋的現實人生。


破釜沉舟》
發行專輯圓音樂夢
拿下金曲獎2項大獎
從小學樂器,大學玩樂團,2012年成立至今,前後換過3批~4批團員,從未在比賽中得獎,是自己的音樂不夠好嗎?對音樂懷有理想,要以此為業?還是考量現實,解散團隊死心去當個上班族、公務員平穩一生?期待與失落的心情反覆出現,掙扎與糾結如影隨形,玩音樂的人亦像浪子,何處是歸屬?

抱著破釜沉舟決心,茄子蛋決定至少發行1張專輯,為青春註記,「就讓我們最後任性一次。」主唱阿斌回憶說,紀念大家曾經一起走過。

走在夢想道路上,跪著也要前行。茄子蛋成員們打工、練團、寫歌,最窮時得分吃一條吐司撐到底,終於在2017年7月28日推出第1張專輯《卡通人物》。

隔年,機會女神突然敲門,茄子蛋奪下2018年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台語專輯2項大獎,知名度大開;〈浪子回頭〉更在中國各大平台上走紅,吸引大小主播、網紅翻唱,成為網路神曲。

3年來,人生大轉彎。人紅了,歌紅了,工作也跟著來,茄子蛋並沒有被沖昏頭,「錢只是圓夢工具。」3個29歲年輕人齊聲說,他們搭上的圓夢航艦才正要啟航,帶他們前往歸屬之地。

降低物欲》
做音樂難顧溫飽
四處打工籌措生活費
沒錢,是大多數青年追夢初始的挑戰,茄子蛋也不例外。為了出專輯,製作期間他們四處打工賺錢支撐基本生活費,有人去餐廳端盤子,有人到飲料店兼差,有人接點音樂相關外包工作,還有人乾脆到夜市擺攤賣東西。

談起當初收入少,多數時間都在練團的生活,3個大男孩笑說,最慘時一天就合吃一條吐司,「但做喜歡的事,只能吃吐司也是爽的!」當時,父母擔心玩音樂顧不了溫飽,態度不甚支持,「很想對關心的人說,這件事情很苦,但還撐得下去,真的。」可是,發行專輯需要一筆金額不小的費用,錢怎麼來?

茄子蛋積極爭取文化部對音樂產業的補助,把經費花在製作上;後續拍攝MV、行銷、宣傳卻面臨無糧可炊的窘境,只好放手一搏,去借錢打通最後一哩路。幸好沿路貴人不少,在大家友情相助下,用相對較少的預算,發行了第1張專輯《卡通人物》。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