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長壽時代來臨,7成退休族擔心「錢不夠用」

4%法則+固定配置策略 打造不間斷現金流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16,2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階段2》停利與加碼股票資產
由於股票收益較高,Sunny對其的投資研究和經驗較多,因此她將7成資金投入股票資產,並基於全球投資、風險分散原則,挑選了以下3大市場與標的:


1.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元大S&P 500 ETF(00646)。

2.人口紅利最大——新興亞洲:國泰中國A50 ETF(00636)、國泰新興市場ETF(00736)。

3.具成長且最熟悉的市場——台灣:元大台灣50 ETF(0050)、元大高股息ETF。

由於Sunny希望能從股票資產創造較高的報酬率,因此她採以下操作原則:

1.當有國家、市場的大盤跌破10年平均線,就優先買進;接著,將每檔標的配置的資金,分20~30個月投入。

2.當一檔標的獲利達7%~10%時,先賣出持股的1/3;若股價由高檔回落、跌破月線時,再賣出持股的1/3;當股價回落、跌破季線時,則賣出最後1/3的持股。而在賣出持股後,Sunny會用原本預算加上停利出場資金,再分20~30筆逐月定期定額,以收複利效益。

Sunny用上述原則操作,每年報酬率可達8%∼16%,不但將自己存的退休本金125萬元滾成280萬元,也在近4年開始為子女代操,「每年從壓歲錢裡拿出1萬元,若壓歲錢不到1萬元,我這『媽媽銀行』就自動提補,然後把錢投入股市,現在已幫兒子、女兒分別存出40萬元和30多萬元。」Sunny說。

最近,Sunny任職的學校請她在新學期開設投資理財課,讓她簡單而穩健的投資方法和觀念得到肯定,更一圓她多年的心願。原來教書20多年來,遇到已進入社會的學生,「他們明明能力不錯,工作也很認真努力,但薪水還是不高,只能租頂樓加蓋的房子,有結婚的也不敢生小孩⋯⋯」Sunny不捨的說,如今自己有了投資實績,還通過了理財規畫師(FP)的證照考試,她終於也可以教學生認識投資理財、提早存退休金,不再因為錢而綁住人生。

退休金的風險愈低愈好
積極型投資人宜調整投資心態

複利達人怪老子在剛退休時,也曾像嫺人、Sunny一樣有過「怕退休金不夠用」的焦慮,因此開始努力學習投資理財,並把退休金滾大至5倍以上。

「退休12年來,我的投資方法和工具愈來愈簡單,績效一樣穩,風險還更低。」怪老子說。而在他最新出版的《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一書中,有一條「讓退休金永遠花不完的公式」,就是濃縮他退休多年的投資智慧結晶。

雖然「474理財法」是經過實證可行的退休方案,但怪老子也提醒,由於每個人須準備的退休金額、退休生活需求與投資能力等條件不同,因此可再用他的公式,精算出更務實的提領率與退休金可使用年限。

而去年剛退休的投資達人99啪則提醒,有些人沿用退休前養成的投資慣性而積極操作,卻忽略了年年要動用的退休金禁不起太大的虧損。因而他建議,在做退休金的投資規畫時,可保留1成以下資金,做自己有興趣的投資,而主要的投資配置,必須符合本金安全、能抗通膨以維持購買力、便於提領、管理簡單且成本低廉等原則。

接下來的〈封面故事〉專題,將由怪老子、99啪、基金遊俠Jim男與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吳盛富,在目前低利、長壽且股、債、房等市場都漲高的環境下,教你善用「474理財法」,為自己打造永遠用不完的退休金。

延伸閱讀
善用4%理財法+72法則 退休金只要存一半!
4步驟規畫退休財務 50歲前享受第二人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