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提領率4%》盤點財務+擬定報酬率

自製終身退休年金 不怕老年生活費斷炊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11,5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退休後對投資報酬的預期,99啪認為,合理的設定,是要能達到市場平均報酬的水準。以股債2大資產的長期平均年化報酬率(股票約8%~9%、債券約5%)計算,在股6債4的配置下,整體資產總報酬率約有6.8%(=股票配置比60%×股票平均年化報酬率8%+債券配置比40%×債券平均年化報酬率5%),以此設為退休金投資收益的目標,會是達成率高的合理報酬。


對於年齡較長、資產較高,或者是投資屬性偏保守的退休族群,怪老子建議的配置比率為股票30%、債券70%,則整體資產總報酬率為5.9%(=股票配置比30%×股票平均年化報酬率8%+債券配置比70%×債券平均年化報酬率5%),可以此作為退休金投資收益的設定參考。

步驟3》自製可提領終身的退休年金
規畫好退休金的提領款項、投資配置之後,要如何依據規畫來自製可提領終身的退休年金?

經過研究和驗證,怪老子發現保險公司的「利變型年金險」是很實用的參考概念,其計算公式為「當年可提領金額=去年提領金額×(1+通貨膨脹率)×(1+實際報酬率)/(1+規畫報酬率)」。

怪老子指出,公式中的「實際報酬率」就是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而「規畫報酬率」就是「預定利率」。當宣告利率高於預定利率時,當年可提領的年金就會比去年多;相反的,當宣告利率低於預定利率時,可提領年金就會比去年少,如此調節每年花費,就可保證到100歲都有錢可用。

因此,怪老子依這個公式設計了試算表,讓每個人可依自己的條件和期望,自製專屬的可提領終身的退休金計畫(詳見圖1)。


此外,他也建議,由於每過一年,收益和餘額要分攤的年數減少,使用金額也會不同,所以每年都要重算一次,再照表執行較可落實,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自己的年金破產,還能永續提領。

在自製完提領終身退休金的規畫之後,要如何執行呢?保證年金較為單純,由於它主要是放在銀行定存,因此只要按規畫設定的年份金額存放即可;而變動年金部分,在依股債配置比率分配預定資金後,就要挑選適合配置的工具和標的。

不過,因為許多退休族是在退休之後才開始進行第1次理財,加上退休金相對大筆,所以Jim男建議,千萬不要急於投入,應先去認識各項投資工具的類型與性質,以及退休族配置的工具和標的需具備的條件,再用以挑選自己偏好的標的,退休計畫才不會出錯。

在挑選標的時,除了看長期績效、配息率、波動度與其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表現之外,99啪提醒,因為退休族不太能冒風險,所以設定的目標報酬率也不高,因此要留意投資標的收取的總費用率不能太高,否則若最後賺取的報酬縮水變「微利」,就破壞了退休計畫的持久性。

對於才正要開始進場布局的退休族,吳盛富提醒,由於目前各資產市場都已漲高,風險較大,所以他建議,除了公債部位最好在半年內先一次布滿之外,其他的資產部位要拉長投入時間,分批慢慢布局為佳。

基金遊俠 Jim男:若提早在50歲前就退休,提領率降到3%會更安全。

複利達人 怪老子:退休金做好股債配置,比保守只做定存要安全夠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