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挖掘能源產業的投資機會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10,8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晨星 基金投資 能源股

美國增強原油運輸建設
投資需求將達60億美元

艾利斯補充,投資人或許會懷疑,隨著美國國內原油產量的增加,進口原油應可被國內生產的原油替代,但實際上,由於美國生產的原油多屬輕原油等級,但該國國內煉油廠設備卻是以處理重原油為主,也因此造成進口原油的難以替代性,這一點由美國原油進口量中大約有2/3均是屬於重原油便可以獲得證明。在預期美國原油出口將會逐年上升的前提下,艾利斯認為,這對美國國內原油產業鏈的中游企業來說,將是一個提供新的基礎建設與相關設備的大好機會。

目前美國的原油進出口,主要都是透過墨西哥灣的唯一深水港口路易西安納離岸油港(LOOP),過去LOOP幾乎都在處理原油進口,雖然近幾年已開始增加出口轉運量,但其能夠處理的運量卻受限於基礎設施的不足,因此艾利斯估計,在每日500萬桶新增加的出口量下,表示未來LOOP需要投入30億~40億美元的基礎投資,若再加上相關輸送油管與儲存設備,總投資需求可能達到60億~80億美元的水準。


另一方面,若是從能源股的投資價值來看,目前已落入偏低估值的能源股股價,同樣具備了潛在的投資機會。根據晨星研究團隊的評估,截至6月25日,在晨星追蹤的能源股範圍內,股價相對於合理價值的比率中位數落在0.83,不僅顯著低於市場中所有被追蹤股票的中位數0.96,也是各產業中最被投資人低估的產業。

再就能源產業鏈內上中下游的公司來看,晨星主張原油探勘與生產(E&P)公司的股價仍處於被低估的水平,且過去幾年,當原油價格落在每桶50~55美元區間時,E&P公司仍能適時調整產生自由現金流,降低了投資人必須承擔的風險。

至於油田服務公司部分,晨星認為市場對能源產業資本支出的成長空間過於悲觀,未來隨著原油生產商開始補強過去投資不足的問題,加上開發成本長期性上升的影響,預期到2022年為止,全球能源產業資本支出累計將會成長20%。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EMBA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經濟系學士
經歷:證券、銀行與投顧等金融相關產業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延伸閱讀
尋求收益 首選歐洲不動產債券
用台股ETF連結基金自動化投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