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圖解教學全方位財務規畫,人人都能樂活退休

用基金養基金 每月坐領4萬元

整理者:鄭杰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27,9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長壽已經成為新世代危機,你是否擔心愈老愈窮、淪為下流老人?其實只要早點準備、用對方式,就能讓你的錢跟著你一起長壽,拒當下流老人一點也不難!

這本《人人都能學會退休月領5萬 全圖解》,將教你如何從建立正確退休觀念開始,精準預估退休缺口,透過3大操作策略,搭配5大現金流工具,讓你月月提款,樂活退休去!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你知道嗎,「未來的5萬元」跟「現在的5萬元」並不是等號,「未來的5萬元」所擁有購買力將大打折扣。就每年1.5%的通膨率計算,30年後的5萬元只相當於現在的3萬2,000元,40年後的5萬元更只剩下2萬7,000元左右的價值。

因此,若你在退休時,想過著貨真價實每月5萬元水準的生活,該準備多少退休金呢?

就1.5%的通膨率來計算,在30年後若是想過著相當於現在每月5萬元的生活水準,則月領金額應該要拉高到將近8萬元才行(詳見表1)。也就是,若你的勞工退休金加上勞保老年年金每月有4萬元的水準,則代表你自備的退休金額也應該要拉高到4萬元才夠。

要滿足這個缺口,又想在本金、報酬率和風險中取得平衡的話,「共同基金」就是你可以考慮的工具,因共同基金的投資風險低於股票投資,且由專業經理人操盤,亦有望創造勝過大盤的報酬。且共同基金中有可以創造現金流的配息基金,以及可以創造高報酬的股票型基金,只要兩者搭配使用,不僅可以讓現金流持續成長,又可以拉高整體資產成長率,是相當穩健的投資策略。

接下來,將從挑基金開始,一步步帶領讀者了解如何讓基金成為你退休路上的好幫手。

挑選標的》6條件
篩選長期穩定配息基金
投資人可用以下條件來篩選,並配合自己的需求挑選適合作為退休規畫的配息基金。

1.配息能夠滿意,波動能夠接受:許多人在挑選配息基金時,最關心的就是基金的「配息率」。然而,配息率不是愈高愈好嗎?因為高配息率來自高報酬,而高報酬帶來高風險,因此「配息愈高,波動一定愈大」。高配息率帶來的副作用將是淨值的高波動以及配息的不穩定,如果無法承受這樣的副作用,則基金的配息率縱使再高,也不是適合你打造退休現金流的標的。

2.慎選計價幣別,高利貨幣須小心匯損:在台灣,許多基金都發行了不止一種計價幣別,而同一檔基金不同計價幣別,配息率居然相差了4、5個百分點以上。會造成配息率如此大的差異,主因在於若貨幣是高利貨幣,除了債息之外,還能賺到該貨幣的存款利息。

乍看之下,選擇高利貨幣的配息基金,不僅能夠賺取債息,還能夠賺利息。但要提醒的是,像南非幣這樣的高利貨幣,匯率波動是非常劇烈的,升值或是貶值幅度都是很驚人的,往往是幾十個百分點的落差(詳見圖1),當基金配息換回新台幣時相對不穩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