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評選

保單評選》嚴篩市售2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

5張優質保單出列

撰文者:陳佩儀 更新時間:2019-09-01 瀏覽數:90,4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專家講評》認證理財規畫顧問——王琦惠
第1胎超過35歲,自願剖腹可理賠


目前市售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都把懷孕、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列為除外不保事項(條款列出的情形不在此限),因此單純的安胎、自然產或自願剖腹產都不在給付範圍內。不過富邦這張保單,在保單條款中有特別註明「遭受意外傷害事故所致或醫療行為必要之安胎」不在此限,也就是說,醫療必需的安胎有賠。

此外,保單條款也將高齡產婦(第1胎超過35歲)列為除外責任的不在此限情形之內,意即第1胎超過35歲選擇自願剖腹產,也在理賠範圍。

這張保單缺點是僅接受正本理賠,只能當作第1張實支實付醫療險,且雜費限額偏低。同時,因為費率採平準費率,前期會超繳保費,如在總繳保費相近的前提下,平準費率對消費者來說前期較不利。

專家講評》認證理財規畫顧問——駱潤生
病房費、雜費2合1,可有效提高醫療品質

元大這張保單是新型態的實支實付,病房費跟雜費2合1,兩者可共用15萬元的額度,另外再給付住院日額保險金500元,讓保戶可以有足夠的彈性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醫療方案,有效提升中小型疾病的醫療品質。

舉例來說,在住院天數不長、沒有太多雜費支出,但醫院一床難求的時候,這時因為病房費跟雜費共用額度,沒用到的雜費額度可以挪給病房費使用,保戶住院的選擇比較廣,不用受限於每日病房費上限的問題;反之,若住健保房,病房費沒用到的額度就可以挪給雜費。

傳統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沒用到的額度就是沒用到,超過理賠上限的支出,就得自費,彈性較小。不過這類保單的保費相較一般傳統型來得貴,適合預算高、想規畫第2張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民眾。

專家講評》認證理財規畫顧問——廖一聰
可跨家直接投保,省去主約保費又可增加保額

所謂自負額是指出險後,民眾須先自行負擔約定的金額,超過自行負擔的金額則由保險公司理賠,而最高給付以限額扣除自負額後之金額為限,當自負額愈高,則保險費率相對愈低。

這類險種適合已有1張實支實付醫療險,想再提升醫療保障額度,但預算有限的族群,因為比起買第2張實支實付主約加附約的保費,自負額型可以直接附在原實支實付醫療險上,既可省去主約的保費,又可增加保障額度。

中壽這張保單是參賽同類型的自負額保單中,雜費限額最高的一張,重點是,這張保單沒有限定一定要有中壽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才可投保,只要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就可以投保,比如說在別家保險公司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想再提升醫療保障額度,但預算有限的話,這時就可以直接向中壽投保這張保單。

延伸閱讀
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 轉嫁高額自費支出
搞懂保單條款 完整規畫醫療保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