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整理者:曉陽 更新時間:2020-01-01 瀏覽數:16,4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安本標準新興市場股票》
調整投資策略 加碼中國


◎晨星綜合觀點
安本標準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有1支老練、資源龐大的團隊,但投資策略調整令晨星持保留態度。本檔基金獲得「銅級」分析師評級。

卡祿(Devan Kaloo)與爾雯(Joanne Irvine)領導安本多達55人的新興市場股票團隊。但是自從2017年安本和標準人壽合併以來,亞太地區人員流動率偏高,吉隆坡及香港合計8人離職。雖然人員都已補足,但這支團隊仍然還在變動,不再是業界最佳團隊。幸好,安本已採取一些正面措施,例如指派經理人追蹤類股的責任、全面改革薪酬結構,對於日後選股表現將有幫助。

另一個不確定因素是投資策略也在改變。由於2017年績效不彰,管理團隊重新考慮許多先前迴避的中國公司,並積極買進。雖然管理團隊勇於檢討、更有彈性,但令人擔心對於公司治理標準過於寬鬆,尤其是騰訊。

無可否認的,從2018年1月到2019年10月,績效已有改善,中國持股為主要動力。不過,管理團隊的績效還有待證明。

◎經理人評析
安本有1支龐大的新興市場股票團隊,多達55人,由任職安本19年的卡祿領導。本檔基金另一位經理人是爾雯,她在1996年進入安本,目前是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副主管。

◎投資策略評析
➲管理團隊採取有耐心、由下而上的策略,專注於個股品質與價值。
➲品質指標包括品牌力量、財務強健和公司治理;價值指標包括本益比和股價/現金流。
➲給予股票品質及價值雙重排名,供領導人作為選股參考。資產組合中有40檔∼70檔股票為長期持有,所以換股率在20%以下。

◎資產組合評析
自2017年9月以來,中國與資訊科技的持股部位大幅改變。原本中國股票僅占10%,但至2019年8月已達27%,當時資訊科技股遭減碼14個百分點,如今加碼1個百分點。管理團隊加碼巴西,占資產11%,高於指標指數的7%。

◎績效表現

貝萊德美國靈活股票》
持股減至50檔 資產更集中

◎晨星綜合觀點
由於首席經理人才上任沒多久,加上分析師團隊人事異動與投資策略調整,晨星給予貝萊德美國靈活股票基金「中立」評級。

2017年3月,伯恩賽德(Todd Burnside)與共同經理人沃菲(Joe Wolfe)一同接掌本檔基金。他們2人都很資深,分別於2008年及2012年參與貝萊德美國大型股票策略。協助他們的23人「收益與價值」投資團隊也是在2017年3月成立,目前仍在磨合之中,人力資源比以前多,包括2019年新聘3位分析師,但是負責的基金也比以前多。

自成立以來,本檔基金的投資策略便採取量化與基本分析。量化篩選縮窄投資範疇及加強分析師團隊由下而上的公司與產業研究。基本分析則是為了核實與平衡量化分析。

共同經理人沃菲調整選股模型,讓量化與基本分析更有系統性。2位經理人同時將持股縮減至大約50檔,讓分析師更能提出高度信心的選股名單。不過,這支團隊需要證明選股績效持續改善。

◎經理人評析
2017年3月,伯恩賽德接掌本檔基金,共同經理人沃菲與研究員及經理人團隊一同協助他。伯恩賽德自2008年加入貝萊德後,便負責美國大型股基本面研究。

◎投資策略評析
➲由下而上選股首先進行量化篩選,以縮窄投資範疇。具前瞻性的基本分析則是為了核實與平衡依賴歷史數據的量化分析。

➲資產組合結合量化與基本分析,伯恩賽德負責最後選股決策。

◎資產組合評析
利用改進後的自家模型之後,2位新經理人進一步將持股減少至50檔,資產組合更加集中,不過仍分散在各類股與部門。經理人的目標是找尋基本面好轉的冷門股,但傾向價值股。經理人對美國銀行股轉趨樂觀,因為法規趨於寬鬆、資本回報高和成本結構調整將加強獲利能力。(譯◎曉陽)

◎績效表現

延伸閱讀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2檔晨星基金獨家曝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