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後新冠肺炎時代」投資策略

全球經濟呈U型復甦 股市Q3可望再走高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0-06-01 瀏覽數:8,08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投資人對未來的經濟表現是抱持U型復甦的期待,而全球股市又已經出現V型反彈時,投資人應該怎麼判斷後市呢?

張翠玲指出,全球股市在3月歷經暴跌,並且在3月中觸及最低點後,至4月中迎來了一波V型反彈,探究其原因,一來是因為全球央行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大量執行寬鬆政策、釋出大量流動性以提振市場信心,「大量資金自然要找去處。」二來是當時全球對於V型復甦、報復性消費還有期待,因此,才出現如此劇烈的反彈。不過,張翠玲分析,當市場對於V型復甦的期待已經淡去,並且轉向U型復甦的看法時,反彈力道自然會減緩,同時投資人一直在觀望是否會出現「第2支腳」,因此進入5月後市場開始盤整。


宜布局防禦性資產
以防新冠疫情再度爆發

張翠玲認為,市場若要出現「第2支腳」,必須出現3種情況:1.疫情在解封後難以控制、2.中美貿易出現意料之外的發展、3.近期經濟數據出現比預期還要嚴重的惡劣情況。

但是,張翠玲認為,就算市場再出現大幅修正,也很難比今年3月的修正幅度更大了,也就是說,「第2支腳」不會比「第1支腳」深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多數投資人對於「第2支腳」有相當大的期望,對後市的看法還是偏空,因此手上仍然保有可進場的資金。

以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AAII)最新公布的美股投資人情緒指數(AAII Sentiment Survey)來看,目前仍然有半數的投資人看空市場後市,也正因為如此,場邊停留的資金還不少,一旦市場出現明顯的修正,反而成為那些資金進場的機會,因此「第2支腳」的跌幅很難比3月中來得深。

反之,如果是在期望修正的氛圍中,市場卻一直未見明顯拉回,張翠玲認為,第2季之前若無反應,市場可能就要擺脫盤整的階段,再向上升了。因為眾多還在場邊觀望的資金將會被迫進場,「畢竟資金不可能一直在場邊停留而沒有作為。」而且下半年,在貨幣政策之後,各國政府預計都將推出更多的財政政策來鼓勵消費、振興經濟。

就投資市場和資產來看,張翠玲最看好的是亞洲市場,畢竟那裡是疫情最早爆發的地方,也是最先受到控制的地方,整體狀況比較穩定。在產業別中,科技股反而是最大受惠族群,因為疫情加速了「網路」的使用習慣,同時加快了科技業革新,特別是5G產業的發展趨勢完全未受到疫情的影響。而健康照護產業在這波疫情的影響下,許多醫療、生技相關管制都鬆綁了,亦有助於未來產業的發展。

儘管看好經濟會呈U型復甦,對於資本市場也傾向看多,可是,張翠玲強調,投資人仍然不能掉以輕心,畢竟今年爆發的新冠肺炎是前所未見的新病毒。面對未知的病毒,相比於過去,經濟學家、資產公司在預測上的把握比較低,因此,防禦型部位仍然不可少,例如:投資等級債,以防市場再出現誰都無法預期的變化,「畢竟我們是在know the unknown之中前行,布局仍須以穩健為上。」

學歷: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大眾傳播碩士
經歷:法巴投顧投資行銷部主管、施羅德投顧產品研究部主管
現職:富達投信投資部主管

延伸閱讀
央行總裁看經濟情勢:Nike型復甦較合理!
全球陸續解封!金控調查:股市樂觀情緒連2月好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