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整理者:曉陽 更新時間:2020-06-01 瀏覽數:27,9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摩根》日本(日圓)
團隊龐大 充分運用人力資源

◎晨星綜合觀點
摩根日本(日圓)基金首席經理人尼可拉斯・懷林(Nicholas Weindling)與其輔助團隊,以及投資策略,都令人極有信心,晨星因此維持「銅級」評級。

懷林自2007年12月上任本檔基金經理人。在與晨星的每次晤談,他都展現對於持股的深入了解。他隸屬於1支13名經理人的資深及穩定團隊。摩根日股團隊還包括17名類股分析師,是晨星追蹤基金當中最龐大的日股團隊。


本檔基金的投資策略與摩根新興市場及亞太股票基金相同,充分運用摩根豐富的分析師資源,經得起市場考驗。

雖然本檔基金管理的資產已由3年前的37億美元增至100億美元以上,資產組合仍維持合理的流動性與穩定的持股數目。目前,晨星並不認為資產管理構成任何問題。經理人懷林任內(2007年12月至2020年3月)締造強勁的長期績效,年化報酬率3.79%,以2.33個百分點打敗東證指數(TOPIX),名列晨星同類基金前1/3。

◎經理人評析
首席經理人懷林具有17年投資經驗,擔任本檔基金經理人13年。他對於持股展現的深入了解,是晨星對本檔基金的最大信心來源。

◎投資策略評析
➲ 300檔可投資的大型股及100檔小型股,依據競爭地位、公司治理分為3類,8成資產屬於「高級」與「優質」2類。

➲再考量風險與價值水準給予1級~5級的評分,50檔~90檔持股均為1級~2級。

➲投資策略靈活,3年平均主動投資比重達東證指數的83%。

◎資產組合評析
醫療保健類股占資產組合的比重由1年前的10.1%升高到15.7%(今年2月底),與東證指數比較,加碼幅度高達6.4個百分點。看好資料中心硬碟機事業前景,經理人去年11月買進Hoya,占資產5.1%。另外,資訊科技股比重為16.1%,加碼幅度達4.5個百分點。

◎績效表現

貝萊德亞洲巨龍》
策略彈性 偏重通訊服務類股

◎晨星綜合觀點
首席經理人施安祖(Andrew Swan)離職,減損了晨星對貝萊德亞洲巨龍基金的信心,因此將評級由「銅」級降至「中立」。

施安祖自2011年加入貝萊德之後便擔任本檔基金首席經理人,卻意外於今年4月離職,他返回澳洲追求其他生涯機會。接任的首席經理人是安德魯(Stephen Andrews),於2017年加入貝萊德,擁有22年投資經驗,主要擔任分析師,作為1名基金經理人的成績仍有待觀察。

安德魯在2018年4月才開始管理基金,當時是貝萊德新興市場股票收益基金,到今年3月止的績效良好。但今後,他將專注在本檔基金。梁之穎(Alethea Leung)去年5月被任命為本檔基金後備經理人。此外,管理團隊近年流失數名資深基金經理人,分析師異動率一直偏高,亦削弱晨星的信心。

安德魯將沿用先前的投資策略,結合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的研究,探測市場轉折點。投資策略有彈性且合理,惟強烈依賴經理人的直覺與經驗。

◎經理人評析
前任經理人於今年離職,接任的安德魯擁有22年投資經驗,主要擔任分析師,2018年才開始管理基金,作為1名基金經理人的成績仍有待觀察。

◎投資策略評析
➲與貝萊德風險及量化分析團隊合作,評估價值、成長等因子,探測市場轉折點。

➲經理人決定選擇何種投資風格或類股輪動,再交由分析師挑選個股。經理人利用分析師提出大約300檔買進名單,建構50檔∼80檔股票的資產組合。

◎資產組合評析
今年3月時,通訊服務類股權重達16%,高於1年前的13%。去年10月,管理團隊買進中國移動,即看好其價值誘人、財務強健和自由現金流收益率的特點及優勢。同期間,醫療保健類股權重由2%升高到6%,比指標指數高2個百分點。(譯◎曉 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