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用ETF也能投資科技業!3做法確立加減碼時機,提高投資報酬率

撰文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20-06-23 瀏覽數:10,3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至於該如何選擇科技產業型ETF?國泰投信ETF團隊基金經理人游日傑建議,投資人可以依據自己對於科技產業未來的趨勢,以及對於市場的展望前景來選擇,例如看好美國科技業發展就選擇持股以美國科技股為重的ETF,或是對於軟體、硬體、半導體等科技次產業類別,科技題材如5G、AI未來發展看好,現在都有相對應的科技產業型ETF可投資。

若是對於科技產業趨勢、題材沒有特別的趨勢看法,而是對於整體科技產業未來長線看多,則不妨以追蹤整體科技產業指數的ETF入手,例如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北美科技指數等。除此之外,相較於全市場型ETF,科技產業型ETF波動度本就偏高,而個別科技產業型ETF的波動度又會因其成分股持股數量而有所差異。當成分股數量愈多時,其波動度相較就較低;當成分股愈少,愈集中時,波動度相較之下將會更大(詳見圖4)。


因此,個別ETF的持股檔數多寡也是投資人選擇ETF時可以參考的標準,多數的ETF持股檔數在30檔~50檔之間,當ETF持股數量少於此數,波動度就有可能要放大,投資人要先有心理準備。

投資策略》3做法確立加減碼時機
至於科技產業型ETF的投資策略,游日傑建議「長線持有為主、短線加減碼為輔」。

他指出,這樣的策略是因為科技產業一向是歷久彌新的投資主流,引領人類生活模式的變革,長期成長趨勢明確,甚至在2020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之下,全球大規模封城,多數人要遠距辦公、甚至需要無人作業,都更加鞏固了科技產業的重要性。再者,在當前超低利率的環境之下,具有明確成長趨勢的產業,本益比多有攀升空間,也就是說,未來科技股的股價也有比較大的上漲空間。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科技股就是波動較大的類股,科技產業型ETF自然也是如此。當市場風險來臨時,高成長、高本益比的類股多半面臨較強勢的修正,若沒有適時停利,就會隨股價抱上又抱下,相當挑戰投資人的持股信心。但在投資過程中,若能將部分獲利先放口袋,面對波動投資人也能比較穩定,低檔時也才更有本錢加碼。

長期持有的策略,無論是單筆或定期定額皆可,但是對於資金沒那麼豐厚的小資族,或是想要降低風險承受度的投資人,透過定期定額的紀律投入、分散風險仍是比較好的方式。

至於加減碼時機,游日傑則提供3種做法:

做法1》設定停利點
當投資報酬率已經達到設定的停利目標,例如報酬率30%,就大量減碼。這是因為當報酬達到停利目標時,市場多半也已經在相對高檔位置,波動可能更加頻繁,若能先將獲利入袋,可避開後續可能的修正。

做法2》股價乖離長期均線達6%以上
游日傑指出,當股價正乖離均線達6%以上,代表近期市場已經過熱,拉回可能性大增;反之,當股價負乖離均線達6%以上,代表ETF很可能超跌了,投資人則可趁機進場撿便宜,加碼布局。

至於該使用何種均線作為指標?游日傑則建議,因投資科技產業型ETF仍是著重於長期趨勢,因此不建議使用太短的均線作為指標,季線跟半年線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做法3》重大事件加碼法
科技產業每年都會有定期的大規模展覽會或產品發布會,例如1月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蘋果(Apple)新品發表會等。游日傑分析,這些展覽會後,若題材受到市場認同,多會激勵相關電子產業短期間上揚,因此可以考慮在這些時間點搶先布局。

就國泰投信的統計數據來看,過去近10年,每年1月在CES舉辦過後,擁有上游5G概念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在會後60天內上漲機率接近9成,這就是可以趁機賺的短線加碼財(詳見表1)。

不過,游日傑也強調,這樣的方式,依靠的是短期內產品、題材發酵帶動股價上揚,因此,短期內若是獲利就該出場,甚至若產品或事件的熱度不如預期,20天之內股價不見上揚也應該要出場,絕對不要眷戀。(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靠ETF領雙薪(全圖解)》第3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只有3萬元也能投資!小資族買ETF,今年首選這6檔
不只0056》5檔高股息ETF大點兵,其中這檔股價居然不到20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