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超低利率時代,存錢不如存債

3原則挑對穩配息的債券ETF

整理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0-07-01 瀏覽數:18,2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原則1》在風險與收益之間取得平衡
想投資債券收息,當然很多人第一個想到,或者說最在乎的選債條件會是「配息率」。畢竟配息率愈高,可領的配息就愈多,因此債券ETF配息率愈高往往愈吸引投資人。

但是千萬不要忘記「高報酬高風險」這句話,高配息率背後往往代表的是高波動風險和高違約風險。當債券ETF的整體平均信評愈低時,配息率就愈高,畢竟這代表其持有的債券違約可能性愈高,所以必須要給出更多的利息來吸引投資人(詳見圖2)。


例如高收益債ETF,其配息率比所有其他債券ETF都要高,這就是因其違約的可能性最高,而且在市場風險來臨時,會首先遭到市場賣出,因此價格下跌幅度也會很劇烈。相對之下,美國公債ETF則因安全性最佳、違約可能性極低,雖是配息率最低的,但是其價格在空頭市場時,往往因投資人的安全需求不跌反漲(詳見表1)。

除此之外,債券ETF平均到期日的長短也牽動著配息率的高低。當債券ETF平均到期日愈短,代表其所持有的債券都即將到期,違約可能性降低,因此平均配息率自然也會比較低。而若是債券ETF持有的都是20年後才會到期的債券,為了抵禦持有期間可能會遭遇的風險,則配息率自然會較高。

想要持有債券長期領息,一定要考慮違約可能性,以及投資人對於價格波動風險的承受度。若是整體資產波動太過劇烈,將相當挑戰投資人持有的信心,也不適合本來穩穩領息的投資目的。因此組合債券ETF時最好是在風險與收益之間平衡,勿一味追求高配息率。

原則2》規模200億元以上持有成本較低
為吸引投資人,國內發行的債券ETF,管理費率和保管費率設有多個級距,而多數債券ETF規模只要在200億元以上,其管理費和保管費就進入最低級距,或是次低級距。因此當債券ETF規模愈大時,投資人在成本上將更占優勢。

舉例來說,國泰A級公司債(00761B)設定的第1個級距是30億元以下,管理費為0.4%、保管費為0.16%;其次則是規模30億元到100億元,管理費降至0.3%、保管費也降至0.1%;等到規模到了200億元至900億元之間,管理費就會降至0.2%、保管費也會降至0.06%;甚至若是規模擴張到900億元之上,管理費就只剩下0.18%。不過,台灣目前未出現規模突破800億元的債券ETF(截至2020年4月底)。

當國泰A級公司債規模在30億元以下時,則管理費和保管費相加成本為0.56%,但若是規模到200億元之上,則管理費加保管費則只要0.26%。若以投資300萬元來看,每年內扣費用就相差9,000元,10年就差了9萬元。因此在同類型債券ETF之中,最好以規模愈大的愈理想。

再者,基金規模大的好處,也可以避免清算的風險。想投資債券ETF領息,自然是想要長期持有,但如果債券規模太小,萬一碰上有壽險法人大筆贖回,很有可能就遭清算。一旦債券ETF遭清算,雖然還是會依照淨值退還給投資人應有的投資價值,投資不至於全數化為烏有,但是資金等於又要重新尋找投資標的,平白增添投資困擾。

原則3》從交易量、買賣價差觀察流動性
除了規模之外,在比較同類型債券ETF時,還可以進階比較交易量及買賣價差來觀察債券ETF的流動性,避免想買買不到、想賣賣不掉,也可減少折溢價過大的情況。一般來說,交易量、張數愈大愈好,而買賣價差則可以看每日交易時的最佳5檔價位,掛價是否連續。

了解投資債券ETF領息該有的觀念,以及如何挑選債券ETF後,對於投資新手來說,該如何調配各類型債券ETF比重,才能組成一個兼顧收益與風險的債息投資組合,可能還是會有點生疏。

此時,投資人不妨參考當前市場上的專家都怎麼做,也就是參考整體債券ETF市場的發債比重。在台灣,債券ETF最大宗的資金都是來自於壽險法人,而根據當前債券ETF各券種的發行比重,就可以看出壽險法人最青睞的是「投資等級債」,比重將近6成,新興市場債近3成,美國公債約11%,高收益債則僅占0.72%(截至2020年4月底,詳見表2)。

投資人可以這個券種ETF占比比率作為基準,來調整自己的投資比重。若願意承擔多一點風險換取配息的,可以調升高收益債比重;想要偏向保守一點的,就增加公債比重等。

以投資等級債ETF配息率約3%~5%之間,高收益債ETF配息率約5%~6%之間,公債ETF配息率約在1%~2%之間,新興市場債則在4%~5%之間,若搭配市場規模比重配置,則整體債券配息率約為3.87%。

確認好各券種ETF投資比重後,參考先前提及的選債券ETF方式,並參考書中債券ETF除息月曆,就可以為自己配出一個月月領息的債券投資ETF組合。(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靠ETF領雙薪(全圖解)》第5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用ETF也能投資科技業!3做法確立加減碼時機,提高投資報酬率
ETF投資術》先用樂活五線譜找買點,再用3法則輕鬆做好資金分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