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除了導演作品,最多的就是賠錢經驗

北村豐晴體悟:飛之前先找安全落地處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0-08-01 瀏覽數:33,0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為家停泊》35歲~45歲成三明治族
投資自己也照顧家人
在歷經拍電影負債之後,北村豐晴多半拍攝廣告或電視劇,剩餘時間經營餐廳,這樣不僅存錢速度較快、生活平衡,賺到的錢也能投資在自己身上。這10年來由於結婚生子有了家庭,在金錢使用上愈來愈謹慎,他笑說:「以前要做什麼只想著先飛再說,現在還會記得先找安全的落地處。」

就好比6年前北村豐晴想要訂製一款手錶當作自己未來的生日禮物,並彰顯導演的身分,好不容易今年存到30萬元終於可以買錶,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居酒屋生意蕭條,這筆積蓄便直接轉成店裡的緊急備用金。


疫情影響所及,也讓北村豐晴的父母想退休過自己的生活,促使他得思考身為「三明治族爸爸」該承擔的責任,一度掙扎是否要把店收起來,但最後他還是決定撐住,並預計在2020年年底前將父母的手藝傳承下來並SOP(標準流程化),好好的經營下去。

落地生根》45歲~55歲想追夢
眾籌資金拍有趣的作品

下一個10年,北村豐晴有個夢想,希望做100件好玩有趣的事情,跟眾人募集到夢想資本。但他想籌的不只是錢,更多的是信用、經驗、認同、人氣和支持的夥伴,他認為「很多人有錢卻沒有使用,但我有夢想,而錢能達成夢想。」因此希望透過網路平台募集到認同的人,讓大家一起參與會覺得「有趣喔」的事情,也從中分散工作及風險。至於眾籌的錢,則會是讓大家「即使失敗也笑得出來的金額」。

北村豐晴說這構想來自近江商人(日本三大商人之一)所提倡「三方好」——買方好、賣方好、世間好的經營理念,他深深覺得,做成功賺錢的事卻讓一個人承擔所有壓力,是很不健康的。因此他近年公開說想做YouTuber,不是為了賺點擊率或廣告,更重要的目的是想吸引有志一同的人。

至於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其一是從雲端募款拍全新創作的短片電影,尤其是那種尺度大、沒機會放映、不易從國家得到輔導金的電影。他有很多想拍成電影的點子,如果能說服大家拿出資金,他就會給出作品,投資者可以在大銀幕看到自己投資的電影。

其二是尋找便宜的日本老房子做AirBnb,會從找房子時就拍攝,讓眾人參與過程,最後若找到新台幣200萬元的日本老屋,則可讓200個人各出1萬元來合購、共同經營。

雖說要眾籌資金做這些事情,但其實很多事情不用錢也可以做,只要動手了就會開始。北村豐晴手邊已有拍攝機器及麥克風,隨時都可以開拍,慢慢累積好玩的作品。

拍影片若還有多餘的錢,他希望拿來培養新劇團,自己選秀培養劇場演員,每年推出一齣大型舞台劇。購票則採取會員制,他認為利用自己和朋友的知名度以及粉絲平台做飢餓行銷,很有可能會一票難求。

儘管創立劇團的構想被大家阻止,北村豐晴回憶,其實以前他說要拍電影,每個長輩也都說這沒有出息,只是浪漫又充滿夢想的他仍想要留下在台灣的痕跡,「10年磨100劍」將是他的下一個作品。

出生:1974年
學歷:台藝大電影系
經歷:演員、導演、編劇、日式居酒屋餐廳老闆
作品:電影《愛你一萬年》、《阿嬤的夢中情人》、電視劇《流氓蛋糕店》、《奉子不成婚》、《戀愛沙塵暴》、《逃婚一百次》等、自傳書《騎摩托車戴安全帽那一年:1997我成為最台日本人》

延伸閱讀
黃西田:賺錢是為了家人相聚的幸福感
從月光族到有房族》周明璟:為未知的明天做準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