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0050要除息了!

每年除息後都填息,所有投資人都該注意的日子

2018.02.01

1月29日,0050要除息了!

每年除息後都填息,所有投資人都該注意的日子

元大台灣50ETF(0050)近日公告收益分配,預定將配發2.2元現金股利,將於1/29進行除息。元大台灣50ETF自2003年成立以來,績效表現達249.45%(圖1),過去績效表現毫不遜色於台股基金平均表現,兼具息收、價差雙重效益,符合投資人退休理財需求,目前台股屢創新高的走勢下,建議投資人不妨透過定期定額方式,中長期投資。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近期香港盈富基金(代號:2800)宣布其規模突破1000億港幣,盈富基金是在1999年上市,也是亞洲除日本以外,第一檔發行實物申贖的ETF,目前規模也是亞洲除日本以外最大ETF,推升此檔基金規模成長的關鍵,來自於香港員工開始將退休基金的資金投入盈富基金,以及全球或香港當地資金將此檔ETF當成快速布局香港股票的主要標的。

劉宗聖指出,元大台灣50ETF跟香港盈富基金有多處相似之處,例如分別是台灣、香港第一檔上市ETF,持有成分股分別為50檔、51檔,多為市值權重股,代表當地股市的指標性高,也都是法人、一般投資人短、中長期投資規劃的主要標的;更重要的是,元大台灣50ETF每年除息後都能完成填息(圖2),以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而全球ETF成長趨勢不變下,預期元大台灣50ETF將吸引更多投資人加入,成為中長期退休規劃的最佳工具之一。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經理黃昭棠表示,今年全球景氣看來偏向正面樂觀,預期第一季多頭行情仍將延續,然而在國內外股市頻創新高之際,也增加投資人的操作難度,我們發現從去年以來,台股雖然持續創下新高,但是台股中具有配息率較高的ETF,反而成為市場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如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元大台灣高股息2017年底規模突破100億元、元大台灣高息低波規模也突破60億元。

黃昭棠指出,以過去元大台灣50ETF、元大台灣高股息ETF歷史資料來看,每年除息後皆能完成填息,且配發利息不來自於本金,建議投資人若是偏好殖利率較高的ETF可考慮高股息或高息低波產品,而若是希望兼具價差與息收效益,則可考慮布局元大台灣50ETF,惟目前股市行情處於高檔區,建議以定期定額中長期投資方式較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