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投資,有新選擇了?

國內首檔陸債 ETF 推出

2018.02.01

人民幣投資,有新選擇了?

國內首檔陸債 ETF 推出

在去年7月中國開放債券通後,台灣終於出現了第一檔人民幣債券ETF。預計1/11~1/16募集,元大中國債3-5ETF(00721B)專注於3-5年中國國債與三家政策性銀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債券。業者看好中國國債及政策性金融債,流動性良好,擁有標普A+信評,債券殖利率亦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圖),推薦給看升人民幣、專注人民幣利率的投資人。

元大中國債3-5ETF擬任經理人張勝原說明,中國19大會議後,市場對人民幣信心增強,匯率止穩反彈,而人民銀行對於春節市場資金偏緊的狀況,亦提前提供流動性挹注方案,預期市場利率波動有限。去年七月之後,債券通開啟了國際資金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管道,國際央行、主權基金、法人機構等陸續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戶,聚焦買入總發行量占中國債市高達35.9%的中國國債及政策性金融債

信評公司標普(S&P)將中國國債及發行政策性金融債的三家政策性銀行皆評比為A+信評,對於追求息收的投資人,投資A+信評的人民幣境內債券,能擁有相對高於已發開家國家的殖利率,而中短天期的債券波動亦較低,依彭博巴克萊中國國債及政策性金融債3-5年期債券指數收益率為4.34%(截至 12/29),對於看好人民幣發展的投資人,也可以考慮不同於存款的投資選擇。

根據彭博資訊及中金公司資料推估,若未來彭博將中國正式納入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可望帶來的資金流入約1,500億美元,若再加上其他債券指數的資金,整體流入資金達2,700億美元,預期可望支持境內人民幣債券市場表現。張勝原觀察,放眼全球央行政策,中國人行的貨幣政策不像聯準會持續升息,因此2018年投資人可考慮將部分配置 轉向人民幣債券,參與收益機會。

投資警語及指數免責聲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