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獲利漂亮,上證 50 長線看旺

本益比低,後市可期

2018.03.01

金融股獲利漂亮,上證 50 長線看旺

本益比低,後市可期

2017 年隨著全球經濟復甦,陸股走出一波慢牛行情,雖然上證綜合指數全年僅上漲6.56%, 不過代表大型藍籌股的上證 50 指數同期間則上漲了25.08%,顯示大小型股的走勢分化十分嚴重,「漂亮 50」一時成了上證 50 的代名詞。

事實上,大陸股市流傳一句話,「A 股只有兩類股票,一類是銀行股,一類是非銀行股」。 根據統計,中國 2017 年全年銀行所屬的金融產業淨利潤達 1 兆 4201 億,佔全體 A 股 上市公司獲利 40.75%。其中中國工商銀行淨利即高達 2847.24 億(約新台幣 1 兆 3097 億元),A 股獲利王當之無愧。

另一方面,A 股金融指數的本益比仍在 11 倍以下(圖 1),在金融強監管、控風險的背 景下,短期股價難有大漲行情,但在企業獲利穩定的支持下,十分具有長期配置的價值, 後市可期。

元大上證 50ETF 經理人陳重銓說,上證 50 成分股裡,金融股的權重佔去近 2/3,再加上其他大型國有企業等,基本上都是屬於不缺錢的行業,在一個資金有限的經濟體中,不缺錢行業的利多會變得更加的明顯。因此,包括 JP 摩根在內等機構看來:今年的全球投資市場,以股市為首選,而在股市當中,則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為首選;而在中國的股市中,上證 50 指數更是首選中的首選。

儘管 2017 年中國股市已有不錯表現,但大陸和香港股市的展望仍持續樂觀。大陸經濟成長速度與過去相比雖然有所放緩,但體質結構正在改善,境外機構投資者最關切的債務風險,在監管層出台一系列金融去槓桿的舉措下,逐漸獲得控制,加上中央政府大力推動的供給側改革,產業結構調整開始展現效益。

一方面加強金融監管協調,以健全貨幣政策、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完善金融 監管體系。另一方面,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穩步推進人 民幣國際化,合理有序推動金融領域的開放。

最後,隨著大陸國企業改革的大力推動,對大陸資本市場帶來的結構性轉變,預料將對A 股市場提供新一輪的成長機會。短期看資產重估,長期看企業基本面改善,公司治理優化進而提升 EPS。當前國、央企集中的大市值股票本益比仍然處於底部,改革成為提升本益比的敲門磚,隨著國企改革的逐步落實,大陸資本市場也將迎來新一波的高潮。

投資警語及指數免責聲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