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倒數 ,中國基金掀卡位潮

相關指數一字排開,別追錯了!

2018.04.01

A股入摩倒數 ,中國基金掀卡位潮

相關指數一字排開,別追錯了!

距離A股正式納入MSCI興新市指數只剩下不到3個月的時間,根據浙商證券預估,今年首波納入的新增資金即高達170億美金,約1000億人民幣,而從中國證監會網站公布的內容來看,中國境內更有高達12家基金公司上報了MSCI中國A股系列指數的基金產品,A股市場將迎來一場增量資金行情的盛宴。

根據MSCI去年公布的A股納入方案,能夠從頭到尾完整參與A股入摩進程的,只有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該指數成份股即為今年六月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股票,而上述12家基金公司中即有7檔基金產品是以此為追蹤之標的指數,卡位意圖明顯。國際通指數既為未來正式納入「打頭陣」,同時也為市場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指標。而隨著A股市場的發展與深入開放,MSCI更計劃在未來進一步提升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納入比例,而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也將隨之在236檔大型股的基礎上繼續納入中型股。屆時,更多A股市場股票與國際市場相連接,將提升其市場的國際影響力。

國際通,通國際,意如其名,透過滬港通與深港通來實現,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能夠完整地表現A股逐步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過程,反映A股國際化進程,成為A股與國際市場之間的重要橋梁。

除了國際通指數,與本次A股入摩相關的MSCI中國A股系列指數還有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Index)及MSCI中國A股指數(MSCI China A Index),這兩條指數均包含了大型股與中型股,而國際指數還包含了一部份不具滬港通、深港通資格的股票,都無法完整體現首波A股納入MSCI所帶來的增量資金效應。

另一個稍具相關性的指數為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該指數目前不含有任何A股,主要由B股、香港上市之H股或是海外掛牌的存託憑證等有價證券所組成,將會在A股入摩啟動後開始投資A股,並隨著納入進程逐步提高A股比重,首波納入之A股僅佔其權重約2.5%,預估全數納入後A股佔比也不會超過半數,增量資金效應遠不如國際通指數。

追蹤指數多元,成長潛力可期

在MSCI正式發布入摩方案之前,富時中國A50指數一直是海外機構投資者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但隨著A股入摩方案底定,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將會是廣大MSCI全球機構客戶投資A股的唯一業績比較基準,沒有之一。從指數的產業分布來看,相對於A50指數高達近6成的金融股比重,首波納入之國際通指數中金融股成份只佔了約三分之一,並更多元的投資於一帶一路與供給側改革受益的產業身上,如航天軍工業、稀有原物料、資訊科技業、消費型產業與生技醫療等重點行業。

未來隨著中型股的加入,代表中國新經濟的投資版圖也將深入中國股民所謂的二線藍籌股,過往只聚焦於大型藍籌股的投資人,將無法搭上這波一生一次的A股入摩大時代列車。

以國際經驗為例,包括臺灣、韓國及印尼等市場,均在入摩後經歷一波上漲行情,增量資金的流入是股市上漲的核心因素,而加入MSCI無疑是吸引海外資金目光最快、最有效的方案。市場預估,完整納入的過程中,光是指數化投資的被動資金便上看3400億美金,還不計入更多主動式投資的資金,A股入摩資金行情可期。

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為A股市場注入大量新鮮血液,激發市場新的活力,A股市場的發展也將邁向新的里程碑。越來越多的MSCI中國A股系列指數産品即將在中國境內發行,為A股市場投資者分享MSCI中國A股系列指數成份股價值增長提供管道,也為投資者進行資産配置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選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