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學問大!

盤點重要指標看風向,進場時機有依據

2018.01.01

債券ETF學問大!

盤點重要指標看風向,進場時機有依據

受訪者:張勝原

Q1 目前看好哪一類型 ETF?

比較早期的時候,我們投資人包含我自己,可能參與的都是0050或是0056,這種發行很久,在台股市場裡頭很具有代表性的ETF,但其實你的投資組合,不可能永遠都只在台股的市場裡頭去做操作,特別的是,當我們看到台股市場,點位相對歷史是比較偏高的,這時候,我們就會希望能有一些債券ETF,可以做好資產配置或是資本保護的效果。

Q2 債券 ETF 優勢為何?

我覺得債券ETF比較特別的是,它有一個固定的利息收益,以台灣的發展來講,其實2017年才有第一檔的美國公債ETF,①多數來講都是採取季配息,這跟過去台股ETF,都要等到下半年才有利息收益,是很不一樣的地方,②債券ETF本身跟股票,是有一些負相關性的,所以投資人其實可以透過這種長期的資產配置,去取得一個相對穩定的報酬。

Q3 怎麼判斷債券 ETF 可以進場

如果想要了解這個債券ETF本身的價格,是不是偏貴?其實可以回去看債券本身殖利率的表現,債券的殖利率跟價格,是一個反向的關係。殖利率如果往上,債券價格就往下,所以殖利率才是判斷債券價格貴跟便宜,一個主要的觀察點。以美國公債殖利率來講,30年期目前2.9%,如果說在過去一年的區間裡,2.9%是比較高的水平,這時候投資人就可以買進。因為當殖利率往下,債券價格就會上漲。第二個,可能就必須要去留意,每一個半月舉辦的聯準會利率會議,利率會議的結果,有時候會牽動到市場對於升息的看法,符合預期,基本上對市場影響就不大;如果有升的特別快,或是未來升息速度要放緩,這時候債券價格就會有一些波動,投資人就可以去從中去判斷未來的趨勢。

Q4 升息不會影響債券報酬嗎?

今年雖然聯準會要升息,但我們可以看到美債ETF的價格,其實表現得都非常的穩定。不只是它的價格沒有大幅的下跌,中間隱含著從年初到今天,它是有持續性利息報酬的累積。而且配息之後,債券的價格,基本上也快速地完成填息。

Q5 給投資人的小建議

投資人對債券型產品要有一些耐心,原因是債券的報酬率涵蓋了兩個部分,一個是利息的報酬,另外一個是債券價格。我們能夠想像,如果有一檔產品它的利率是3%,今天投資人如果債券價格下跌了3%,在那個年度中,其實它的總報酬是0%,投資人是沒有損失的。這原因是債券它本身,一年的利息所得就提供了3%,所以我們說投資人的耐心,應該建立在利息累積的部分,如果說連續投資了兩年,你就獲得了6%的報酬。可是債券的價格,它不會一路就下跌,跌到0,因為剛剛我們有提到,發行人只要不要違約,債券價格始終都還是會回歸到一個發行時候的面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