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通膨時,ETF該看原油和黃金?

保值為上

2018.04.01

為何通膨時,ETF該看原油和黃金?

保值為上

受訪者:譚士屏

Q1 為何看好原物料 ETF?

央行印鈔數量其實越來越多,即使美國現在有收QE的動作,但流落在全球外面的貨幣,還是滿坑滿谷。在全球貨幣通貨氾濫的時候,最能夠彰顯實體價值的,就是所謂的實體資產,所謂實體資產,可能就是黃金,可能就是原油.因為這種東西就是有實體價值,它的價格,不致因為貨幣氾濫而遭到煙滅。近年來講,因為台股的波動率日益降低,到2017年的話,年化波動率只剩下8%而已,也就是說,台股的行情的價差空間變得比較有限,所以一些比較喜歡賺波段價差的投資人,很多都進入到原油這個領域來。

Q2 投資原油 ETF 操作重點?

我這邊建議有兩個投資模式,第一個是大家生活上面常碰到的,就是價值投資法,原油ETF,因為與大家去加油的油價的關係蠻密切的,當汽油價格往上漲的時候,原油ETF價格也會往上漲,所以你在原油ETF上面的獲利,可以 cover 你在加油上面的支出,這是最簡單的價值投資法。

第二個來講,其實一般民眾,如果對原油投資完全沒有概念的話,我這邊教一個最簡單的撇步,就是淡旺季投資法,因為原油一年有兩個旺季,第一個旺季是冬季用油旺季,因為要取暖嘛,第二個旺季是夏季用油旺季,因為要出去玩 要開車要吹冷氣,冬季用油旺季是12月中到3月底;夏季用油旺季是5月底到9月中,所以建議投資人,假如要把握原油獲利兩季的話,最好在旺季開始前投資,在旺季結束前賣掉,其實講真的,就可以享受原油投資的獲利,這是最簡單的投資方式。

Q3 原油走勢觀察重點

全球原油走勢的觀察來講,第一個指標可以觀察「全球用油供需缺口」,相關資料不管是在EIA或者是OPEC的網站上面,其實都可以查到,大家請記得用100萬桶來做一個標準,其實供需缺口超過100萬桶的話,通常是一個油價上漲或是下跌的指標。超過200萬桶,就是一個比較大漲或是大跌的指標,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部分來講,建議大家還可以觀察「全球煉油場的利潤」,因為講真的,當全球煉油利潤開始往上漲,煉油廠對原油的需求就會大增,目前全球煉油廠,一般的利潤差不多在一桶4-6塊之間,當超過4-6塊,代表煉油利潤大增的時候,他們就會加強煉油,所以對原油的需求就會大增;相反的,當煉油利潤低於這個水準(4-6塊),他們對於原油的需求就會減少,所以這也是油價一個先行的指摽。

Q4投資黃金,用ETF操作更有利?

台灣民眾最喜歡投資的是黃金存摺,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黃金在運用上面,其實有一個非常奧妙的地方,怎麼說呢?因為黃金跟美元的走勢是呈現反向連動的,所以通常黃金漲的時候,美元會跌,這時候新台幣就會往上漲。所以台灣投資的民眾,投資黃金存摺的部分,它的表現其實會被台幣升值吃掉一塊,所以投資黃金期貨ETF有什麼好處?黃金期貨ETF ,它持有20%的美元曝險,所以它受到台幣升值影響的大概只有20%部分。

舉個例子來講,以2017年新台幣升值8%,當年黃金上漲10%來講,有8%就被新台幣升值吃掉,所以一般投資人,他投資買的黃金存摺,大概只有2%的獲利,但以黃金ETF來講,它大概還有8-9%的獲利,一來一回的話,大概差5-6%,所以你要擔心匯率吃掉你的損失的話,講真的,你投資黃金期貨ETF,會比投資黃金存摺要划算。建議大家在投資的部分,在選擇標的上,一定要選擇自己了解的工具,以及符合自己風險屬性的操作方式,以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