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討論區 投資工具:基金債券 投資好基金,養我一輩子,我的心得分享
    投資好基金,養我一輩子,我的心得分享
    #1樓 2014-02-21 21:29
    • sung33
    • 等級1 [新鮮人]
    • 發表1
    • 回應3

    我今年35歲,已結婚7年,但在婚前就跟先生講好沒有要生小孩,所以無論是家人還是朋友,都不時會在我耳邊提及~你這樣不行啦!老了沒收入了怎麼辦?誰養你?雖然老一輩的常說『養兒防老』,但大家捫心自問,現今這個年代,真的『養兒』就等於『防老』嗎?

     

    先跟大家分享我的悲慘投資歷程,在民國96年的時候,我打算把我辛苦存下來的100萬拿去買家人推薦的基金,心裡暗自竊喜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那麼早就開始投資,以後好過了。於是就去銀行開通網銀服務,後來銀行就引導我去理專那裡。當時理專跟我分析,說這樣全部買基金風險太大了,應該要交給他們幫我規劃,佈局一些保本的,分散風險。我當下覺得他說的也沒錯,畢竟我也不像他們那麼專業,天天都在吸收這些相關資訊,付一些手續費給他們幫我規劃,非常合理啊!沒想到這就是萬惡的開始~~~銀行幫我規劃的是20%放在10年期的投資型保單,30%放在『保本的』雷曼連動債,50%放在基金。基金一開始的確小賺,但隔年就爆發金融風暴,當初說保本的30%連動債瞬間歸零,20%的投資型保單從沒有一年達到當初說的配息門檻,50%的基金每檔報酬率都負60~70%,我感覺自己瞬間從一個小富婆變成一無所有,大家能體會這種感受嗎?最後我是消極的放棄一切,把剩沒多少錢的基金贖回,告訴自己以後再也不要相信別人說的話,錢是自己賺來的,理財還是要靠自己最實在。

     

    接下來當然就是繼續認真工作,再慢慢存我的第二桶金,直到某次在書局看到怪老子老師的書『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得理財方法』,當下覺得這本書簡直寫到我的心坎裡,裡面不只教大家如何挑選基金,甚至連挑選基金的網站、步驟,都說明的一清二楚,還有強調複利的威力,每一頁都深深吸引著我,這本書讓我重拾投資的信心。我一開始先從小筆金額開始嘗試,只要報酬率達到10%15%我就先部份贖回然後續扣,畢竟之前有投資失敗的陰影,入袋為安我比較安心。這樣保守連續測試一年多,發現真的只要照著老師說的方式去挑選基金,很輕鬆就能選到適合長期投資的基金,而且根本也不需要獲利一點點就贖回,來回浪費手續費,只要挑選趨勢長期向上的基金,就算淨值波動上上下下也無須擔心。我從101年開始用這個方法投資至今,過程中有獲利就部份贖回,平均約獲利15%,直到102年9月我才停止部份贖回的動作,9月至今才不到幾個月的時間,我手中目前所持有的基金,報酬率全部都為正,而且最高的也已經達到30%了喔!

     

    現在終於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投資方式囉!我深信靠工作所存下來的錢是絕對沒有辦法養活自己一輩子的,通膨會吃掉存在銀行的利息,一定要藉由理財跟複利的魔力,讓『錢』幫我『賺錢』,越早投資越有利,因為複利的魔力就在於時間,如此才能快速累積財富,輕鬆的過下半輩子。我目前都是在晨星的網站挑選以及檢視我的基金,這是一個非常好用的網站,提供很詳細的資訊,我都是先在首頁找『基金檢閱』的『組別排行榜』,在基金類別的拉霸選『股票基金』或『債券基金』,然後將十年收益作排序,我只挑選十年收益前20%的組別,單一國家的我就不列入考慮,選定組別後按『表現』,一樣再將十年收益作排序,我只挑選十年收益前20%的基金,如果同組別有2~3支基金都很喜歡,我會去『圖表』挑選比較貼近對比指數的那支,或是『風險評估』選標準差較小的那支。我目前都是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持續買進不贖回,買進的淨值就能得到平均值,只要這些基金平均每年都有10%的報酬率,依照72法則,七年之後資產就翻倍了,再七年就再翻一倍,不要覺得這個是天方夜譚,我認為這是可以順利達成的。至於停損的部分,我只能接受自己賠10%,畢竟錢都是辛苦賺來的,誰知道要跌多深,如果我所買的基金賠10%,我會先贖回,再等適當的時機重新進場,但目前我依照這種選基金的方式,還沒有出現需要停損出場的基金。加上我幾乎都挑選全球型的股票基金,所以目前還沒遇到什麼大問題需要進行修正和調整,還有在10210月的時候,生技類基金突然瞬間急跌了10%,我就有趁這種時機點單筆加碼,定期定額的部份照常續扣,目前也都有非常不錯的報酬率喔!

     

    很高興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基金投資方式,這麼多年來,從盲目的聽家人朋友理專說買哪支基金好,到自己學會如何在晨星的網站上挑選優質的基金,雖然這過程中繳了很多學費出去(心痛>:{),但起碼這些學費最終有讓我學到正確的理財方法,我個人認為投資基金還是要以長期為主,才可以得到穩定的報酬,不要去想追求短線的獲利,如果想獲取短線的獲利可以透過其他投資方式進行啊!例如股票,但這不是這次的主題。還有我自己習慣固定每個月到晨星的網站報到,重新檢視我所購買的基金是否還是資優生,是否還在我挑選基金的規範內,平日有空就順便瀏覽一下已買基金的『對比指數』的走勢,曲線是否依舊順利的持續往上,確保我的投資是穩定的。放假的時候我也會找時間到書店看看相關的理財書,吸收新的知識。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藉由現在這樣投資基金的方式加上複利的威力,讓財富越滾越大,我就可以提早退休,而且在我出國看山看海的同時,『錢兒子』繼續幫我賺『錢孫子』,多美好的畫面呀!想到就開心,希望大家也能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喔!

    Prev 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