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戰事、升息無礙台股風采 元大台股主動基金長多動能一把抓

撰文者:葉敏鈴 更新時間:2022-3-14 瀏覽數:18,2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0056 主動基金 投資脈動

地緣衝突方興未艾、原物料飆漲帶動通膨持續增溫,以及美國聯準會確定3月升息帶動全球邁入疫後升息新時代,全球股市與台股短線震盪,不過回顧歷史經驗,台股在升息期間表現通常是短震長多,配合台灣經濟基本面維持增長,又有高殖利率題材護體,拉回正是進場時機。

資產管理業者建議,面對大盤波動選股難的投資環境,投資人可選擇大型投信的台股系列主動基金,透過專業經理人跟隨類股輪動,掌握從電子到傳產、權值股到中小股的全方位上漲動能。

內外引擎帶動台灣經濟續強 俄烏衝突實際影響有限

在對外貿易與國內投資雙引擎成長帶動下,台灣經濟表現持續亮眼,主計處2月24日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0.17個百分點,來到6.45%,今年經濟成長率也上修0.27個百分點,為4.42%。對於俄烏開戰對全球與台灣今年經濟的影響,主計處與台經院認為俄國、烏克蘭占全球經濟比重僅1.8%、0.2%,台灣與俄、烏直接貿易量也不多,影響應該不大。

三大理由看好台股後市

在俄烏戰事之外,全球也高度關注通膨增溫與聯準會升息的影響。聯準會主席鮑爾3月2日已經表態,會按照計畫在3月升息以對抗高通膨。不過就歷史經驗與現況觀察,台股即使身處美國升息浪潮,有三大理由不看淡:

1.近四次聯準會升息循環,台股大盤均維持正報酬,且近5年年化報酬率與現金股息殖利率領先全球主要股市,顯示台股深具長期投資優勢。

2.從元宇宙到電動車,從低軌衛星到5G通訊,台灣電子業握有最核心的關鍵零組件技術。以市值規模占比最高的半導體業為例,總產值預估在2021年突破4兆新台幣,2022年年可望向上再創新猷。同時,台灣還有筆電、手機鏡頭、電腦電源供應器等眾多隱形全球冠軍,不論題科技材如何演變,台廠都能受惠。

3.在基本面無虞之下,台股有望在景氣溫和擴張時期持續上攻,企業獲利可望再成長,目前的台股顯然高貴不貴。

台股主動基金大受青睞 規模超過4000億

在基本面支撐下,強調主動選股的台股基金績效跟著大放異彩,吸引投資人積極買進。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2021年台股主動基金規模成長逾5成,衝破4,000億關卡,一舉攀升至4,156億元,預期今年將吸引更多投資人持續湧入參與優質企業的成長。

在這股台股主動基金的投資熱潮中,以元大投信9檔台股系列主動基金最受關注,規模最大的「台股基金一哥」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每月配息及年終加碼配息機制,帶動用台股基金領配息的風潮,今年元月月配息及年終加碼配息、合計年化配息率高達18%,刷新台股基金配息紀錄,吸引投資人做為存股領息核心資產,今年以來申購不斷,至2月底,累積淨申購已達27億元。其他像是元大2001基金、元大卓越基金、元大多福基金、元大高科技基金、元大經貿基金等多檔台股主動基金,今年來的規模皆逆勢改寫去年底台股創高時的表現,反映投資人優先逆勢加碼力道。

元大台股主動基金各有千秋 不怕錯失輪漲契機

國內基金龍頭元大投信,旗下台股主動基金各有千秋:元大2001基金布局大型成長股與中小型潛力股,涵蓋產業目前冠軍與未來新星;元大高科技基金緊抓大中小型科技股爆發力,鎖定5G、半導體產業贏家;元大經貿基金以「經濟建設」與「外銷亮麗」兩大投資主題,追求長線穩健成長報酬;元大卓越基金布局營收與獲利雙成長優質公司。元大多福基金則是聚焦盈餘成長與轉機股。

在中小型股方面,也有3檔基金專注潛力新星:元大店頭基金專精小型成長與轉機股,元大多多基金精選企業競爭力強個股,元大新主流基金佈局主流產業趨勢股,幫投資人一舉掌握中小型股成長力。

配置多檔不同投資策略基金 輕鬆當台股大富翁

資產管理業者建議,投資人可藉由配置多檔投資策略不同的基金,捕捉每個景氣循環的投資契機,例如以獲利穩健龍頭企業為主,且有每月配息+年終配息的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作為核心,搭配其他各檔具爆發力的元大台股主動基金,投資如虎添翼更有利,全方面掌握從電子到傳產、權值股到中小股上漲動能,無論資金再怎麼輪動,也不必擔心錯失契機,趁市場波動逢低買進早日成為台股大富翁。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